字體大小:

冬天感冒小心併發症

冬季天氣寒冷,受涼很容易感冒,雖然常可自愈,但仍要小心不可忽視,因為感冒若惡化常可帶來諸多可怕的併發症,威脅身體健康。
 
首先,感冒最容易併發氣管與支氣管炎,症狀有乾咳或是有痰之咳嗽、輕微發燒、疲倦、胸悶或胸口不適、呼吸有雜音。氣管與鼻、咽、喉都是相通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蔓延到下呼吸道引發氣管炎,要非常小心。
 
感冒後,若發現耳朵流出液體,耳朵疼痛以及耳朵有壓力閉塞的感覺,這時可能已併發中耳炎了,若不及時治療,很容易聽力變差,甚至是失聰。因為人體結構,耳朵與咽部是相通的,咽喉細菌很容易進入耳朵造成感染。
 
若感冒後,咳嗽、痰黃與發燒,超過三天,就有可能是為肺炎。肺炎若沒有好好治療,很容易併發肺積水、菌血症、敗血症,甚至死亡,是非常可怕的。
 
感冒之後有些人會併發急性腎絲球腎炎,症狀主要是臉皮水腫,早上最明顯,小便有血與小便變少。急性腎炎的發病,多與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若未能徹底控制,臨床症狀及尿蛋白持續存在1年以上,就很有可能演變為慢性腎炎。
 
有時感冒後出現面部或眼部周圍疼痛,或鼻塞、流膿涕,伴頭痛、發熱、精神不振等症狀,則可能得了急性鼻竇炎。如不及時治療會轉為慢性鼻竇炎,很容易引發頭痛、前額和眼眶下脹痛、慢性咳嗽,常有感冒症狀等,十分棘手。
 
感冒有一種病毒稱為柯薩奇病毒(Coxsackievirus),很容易侵犯心肌,引發心肌炎,症狀有發燒、心臟衰竭、呼吸喘、心跳及脈摶微弱,心跳過快,而且有奔馬律 (gallop rhythm),甚至休克等,也是很多醫療糾紛出現的原因。
 
中醫最重視感冒的治療,《素問˙風論篇》中指出:「故風者,百病之長也,至其變化,乃為他病也,無常方,然致有風氣也。」感冒的症狀很多,其後變症也多,一般風寒用辛熱發散,風熱用辛涼發散,在疾病的早期簡單就能收到很好效果,到了變症,用藥就比較複雜了。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