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斜弱視關係一生 及時治療保視力

在兒童眼科門診,斜弱視是很常見的疾病,常常使家長陷入緊張焦慮。如果斜弱視在小時候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視力缺損、生活工作不便,甚至影響外觀,導致患者自信心不足與出現社交障礙。所幸斜弱視只要及早診斷並與眼科醫師好好配合治療,通常療效不錯。

斜視有兩種

● 假性斜視:
家長會帶小朋友就診,多半是因為親朋好友「感覺」孩子「好像」有鬥雞眼,但檢查後往往發現小朋友的眼睛非常好,並無斜視的狀況。會被誤為有鬥雞眼,是因為幼兒的雙眼距離較近、鼻子較塌且眼內眥皺摺較明顯,所以會有疑似鬥雞眼的假象,若經醫師檢查沒有斜視即可放心。這種鬥雞眼的假像稱為「假性斜視」,大約會在5-6歲時消失,並且不會影響視力,但為確保無虞,家長只要有任何懷疑,還是應該馬上帶小孩至眼科確診。

● 真性斜視:
斜視可以分為內斜視、外斜視與上下斜視。這些情形如果沒有及早發現治療,會對視力產生不可挽回的影響,家長千萬不可大意。在視力發育的過程中,視覺刺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當小朋友有其中任何一種斜視,便有可能使偏移出去的眼睛減少視覺刺激,引起視覺發育不良,並導致弱視。

弱視如果錯過黃金治療期(約7-8歲),會造成一輩子的視力缺損,這可輕忽不得。眼科醫師可以透過瞳孔光反射檢查、遮眼檢查與稜鏡檢查來確定斜視種類與偏移角度,如果確定診斷且症狀穩定,即可透過手術來調整眼外肌以矯正斜視。

小孩需於全身麻醉下接受手術,只要術後好好照顧傷口,原則上不太會有感染等後遺症產生。手術後的1-2週因雙眼視軸改變,會有輕微頭暈與複視的症狀,之後狀況會慢慢改善。大約80-85%的患者手術後眼位回復正常,但有些患者在幾年後斜視會復發。

弱視成因分析
弱視是指眼睛的生理構造正常,但是視覺功能有缺損,以致無法達到正常視力的標準。弱視大多會造成單眼視力異常,因為可以靠另一個正常眼睛看,所以家長常會忽略孩子的眼睛有異常狀況。如果孩子雙眼都有弱視,反而會因日常生活發生問題,容易被家長發現而帶來就診。

弱視有3種成因:斜視、屈光不正、視線受阻,分述如下:

● 斜視引起的弱視:
所占比例最高。通常內斜視(鬥雞眼)比較容易造成弱視,而外斜視相對較少造成弱視。此時應該先要把弱視治療好(視力矯正到0.8以上),然後再接受斜視手術,如此一來,手術後雙眼才能聚焦,重新適應新的眼軸位置,提高斜視手術成功率。

● 屈光不正引起的弱視:
無論是近視、遠視或散光都有可能造成弱視。散光是視力最大的殺手,只要100-200度散光,就有可能引起嚴重弱視,反而是遠視與近視需要較高的度數才會造成視力受損。因此,患者必須好好戴眼鏡來矯正視力。

● 視線受阻引起的弱視:
這一型的弱視雖然少見,卻是最嚴重也最難治療的。所有令光線不能進到眼睛視網膜的原因,都會造成這種弱視,包括眼皮下垂、角膜白斑、白內障等等。例如小孩從小有眼皮下垂擋住視線的問題,他的視網膜無法接收到影像,因視覺功能沒有發育進而會導致弱視。醫療上的處理方法就是改善視線受阻原因,如果眼皮下垂就動手術把眼皮位置提高,角膜白斑則應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弱視治療不能拖
在眼科門診,也有很多成年人因為弱視求診。這些患者因早年醫療不普及,小時候沒有即時篩檢出弱視而造成一輩子的視力損害,這種情形總是讓眼科醫師感到惋惜,因為弱視幾乎都是可以治療好的。所幸現代兒童在幼稚園就會接受視力篩檢,政府也規定小孩在3歲半需接受眼科醫師檢查,因此弱視延誤就醫的情況已經大有改善。

弱視除了使視力受損,還會造成立體感缺失,患者在騎機車或開車時對距離的判斷會比正常人差,可能因此造成危險。此外,患者日後無法執行精細動作如車床、牙醫或是執行顯微手術等需高階立體感的工作,影響深遠。

所以弱視一定要積極治療,醫師除了依照上述3種不同弱視型式分別處理之外,還會加上弱視訓練與遮眼治療。弱視訓練是讓小朋友做精密的工作,例如用筷子夾豆豆、剪紙、畫圖等訓練;遮眼治療則是把好的眼睛遮住,強迫用壞的眼睛去看,以刺激弱視眼睛的視力發展。

一定要定期檢查眼睛
早期診斷與治療是處理斜弱視最好的方法,現今醫療普及且技術進步,很多疾病都可以處理。家長要做的就是多關心兒童視力健康,在規定的時間帶小孩就診檢查。斜弱視患者通常會在3-5歲被檢查出來,黃金治療期大約在7-8歲之前,過了這個時間,治療成功率會下降,12歲以後大概就很難處理了。

眼睛是靈魂之窗,是人與人接觸最重要的橋梁,再次提醒各位家長為了小朋友以後的生活品質、人際關係與職業選擇,請定期帶小孩至眼科門診追蹤,確保視力健康。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部 崔永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