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髓移植在急性白血病的重要性

一位三十四歲男性工人,過去並無重大疾病,於去年因為牙齦出血、血尿合併發燒到它院檢查,發現白血球高達十二萬八千(ul),血紅素十一(g/dl),血小板三萬七(ul)。由於白血球過高而由它院轉至本院血液腫瘤內科病房治療,經由骨髓檢查,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且患者同時有高燒、雙下肢出血點、腹部出現皮膚白血病(leukemiacutis)等症狀,經過化學治療與骨髓移植後,急性白血病獲得了完全緩解的控制,而目前在門診追蹤。

急性白血病,俗稱血癌。以前依據細胞型態的特徵,FAB合作小組(French-American-Britishcooperativegroup)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分為M0到M7型,而把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分為L1到L3型。但是最新世界衛生組織分類(WorldHealthOrganizationClassification)已經不把細胞型態學分類放第一位了,而是把分子生物學中基因型染色體異常為分類依據,因為這跟急性白血病的預後好壞有相關,也跟是否要及早進行骨髓移植有相關。

一般而言急性白血病常見的臨床症狀以貧血、發燒、全身倦怠、皮下出血瘀青、牙齦出血、血尿、或者女性月經量不止的情況。另外還有可能的就是肝脾腫大、牙齦腫大、骨頭疼痛、或者出現皮膚白血病(leukemiacutis)等症狀。白血病的病因複雜,一般的學說認為是多種因素造成、包括:放射線、病毒、化學藥物、染色體異常、基因突變等。多重因素下造成不成熟的白血球(芽細胞)一直不斷的增生而且停止分化的情況。

急性白血病的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但是由於復發率偏高,遇到染色體或基因型預後不好的急性白血病,骨髓移植的角色就很重要了。也就是借由一次高劑量電療與化療徹底的殺死癌細胞,然後由幹細胞的回輸而達到骨髓的重建功能,生命獲得一次重生的機會。但是相對的風險性也很高,包括:感染、敗血症、休克、出血、排斥反應、病毒與黴菌的感染等等。所以骨髓移植的無菌設備,護理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與醫師之間的團隊合作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對醫師本身照顧移植的病人挑戰性較大,也格外的沉重。高醫早在1993年完成了南臺灣第一例異體骨髓移植,目前已完成了312例移植,為台灣地區頗富盛名之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也背負起了醫學中心的責任與使命。

目前由於健康檢查的普遍性,一般民眾能借由抽血檢查即時的發現血像上的異常而盡速就醫,但可能因為工作繁忙、醫療的不方便性、城鄉的差距等等因素而延誤就醫。症狀上的異常自己也要注意,例如:有出血點的產生、牙齦出血腫大、血尿、女性月經量不止、肝脾腫大、發燒、全身倦怠等等症狀的時候,請盡速就醫,或者找血液腫瘤科醫師做檢查。多注重一些健康的小細節及做好一些簡單的預防工作,就能減少很多疾病的風險,使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內科主治醫師 黃炯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