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乳房攝影檢查

一、為什麼我要做乳房攝影檢查?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之癌症,每年約有8200位婦女罹患乳癌,1700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乳癌的可怕在於早期的乳癌多數沒有症狀,等無意間發覺時,腫塊往往已經大於2公分,已經是乳癌第二期以上了。爲了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乳癌篩檢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法,乳房攝影就是篩檢方法之一。

二、哪些人是容易得到乳癌的高危險群?
(1)家中有罹患乳癌者,特別是一等親如母親、女兒或姐妹等更應注意。
(2)沒有生過小孩或是較晚(三十歲以上)才懷孕的人。
(3)初經較早(十一歲以下初經)或停經較晚(五十五歲以後停經)的女性
(4)曾經罹患一側乳癌,或是有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病人。
(5)曾經頻繁患有良性乳房腫瘤的人。
(6)飲食上偏高脂肪食物或經常酗酒的人。
(7)沒有哺乳過的婦女。

三、乳房攝影檢查要怎麼作?
乳房攝影都由經過專業認證的女性放射師操作。檢查時一次會把一邊的乳房放在X光接收板上,並由機器適當壓迫乳房之後照相。目的要讓乳房中的乳腺構造攤平,讓醫生看的更清楚,同時降低輻射劑量。

每一邊的乳房都會從兩個不同的角度照相,包括腋下淋巴組織也是檢查的範圍,因此兩側乳房共照四張片子。若有需要會加照不同角度,以獲得更清楚的影像。檢查時間約十五分鐘左右。

四、檢查前我該注意什麼?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所以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在乳房或腋下塗抹除臭劑、擦粉或乳液等,因為這些化學藥品會影響診斷的正確性。
(3)盡量不要在月經來的前一週安排檢查。因為此時乳房較腫脹,比較容易會感到不舒服。
(4)檢查前應該主動先向放射師告知自己是否有摸到乳房硬塊、疼痛或異常分泌物,或是以前曾經動過乳房手術,尤其是水袋、小針美容等。
(5)乳房攝影檢查具有放射線,若有懷孕的可能性,請先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檢查。
(6)乳房攝影檢查不必禁食也不需要事前作準備,但是要先與醫院預約檢查時間,以免久候。

五、乳房攝影檢查會不會痛?
常常有民眾反映,做乳房攝影檢查的時候乳房被壓得不太舒服,問可不可以壓少一點,或是不想做乳房攝影檢查。但是如果因為怕痛而不把乳房壓扁一點,可能小小的腫瘤就被藏在正常的乳腺組織裡面,沒有辦法早期發現,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忍耐幾分鐘換來乳房的健康,相信還是值得的。

六、乳癌篩檢有沒有補助?
國民健康局對於特定對象提供每二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對象包括:
(1)凡四十五歲至六十九歲之婦女。
(2)四十歲或四十歲以上未滿四十五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例如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姐妹等)曾經患有乳癌之婦女。

七、乳房攝影檢查如果正常,是不是就可以不要再做檢查了?
乳房攝影雖然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是仍然有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特別是對於乳腺比較密集的婦女,有時候也需要配合超音波來輔助。
沒有一項檢查是做了以後就能夠百分之百一勞永逸的。所以即使這次的檢查結果正常,在下一次的定期檢查之前,如果有發現異狀例如乳房腫塊、乳房皮膚異常凸起或凹陷、乳頭有濕疹樣變化、潰爛或凹陷、乳頭帶血樣分泌、腋下或頸部淋巴結腫大等,都應該盡速向門診醫師洽詢。
本文作者: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 放射科 黃士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