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臟病患者可以有性行為嗎?

性生活對腎臟病沒有直接的影響

●性生活不會對腎臟產生立即而明顯的傷害
慢性腎臟病患者有性生活,對疾病不會有直接的影響。激烈的性行為或許會讓血壓瞬間飆高,但只是短暫的,除非血壓飆高到200/120mmHg以上,否則不會對腎臟產生立即且明顯的傷害。自慰或性行為,都不會造成尿酸過高或產生結石,性行為若過於激烈,就有可能使外生殖器擦傷,進而產生少量的蛋白尿或血尿,儘管如此,仍不足以對腎臟造成傷害,或加速腎臟病的惡化。所以,腎臟病患者應可維持正常的性生活,沒有特別的禁忌。

●腎臟病患者,性行為前後更應注重清潔
正常與適度的性生活,能增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是健康生活的美好環節之一。但是,女性腎臟病患者,建議等病情較穩定後再考慮懷孕,若未痊癒就懷孕,會加重腎功能損害的病情,甚至危及腹中胎兒與患者本身的性命。一般建議待腎功能及尿液常規檢查均達正常,且1∼2年內沒有復發的可能時,才計畫懷孕。另外,腎臟病患者及其配偶,需注意性行為前後的清潔衛生,才能避免因泌尿系統感染,而使腎臟病病情加重。


作者: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方昱偉醫師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江守山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腎臟科主任 吳志仁醫師
永安健康中醫診所院長 吳嘉興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陳振文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陳作孝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陳彥成醫師
台北松禾診所院長 廖冠凱醫師
振興醫院腎臟科主任 蔡信宏醫師
耕莘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盧國城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