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季如何養護好你的肝臟

春天萬物生長,按中醫天人合一觀點,肝屬木,與春相應,春天肝氣主令。春季不僅易發肝病,也是肝病治療及普通人養肝、護肝的最佳時節。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的器官在人體的排毒重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並具有調節氣血,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功能以及調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我們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春季的肝臟的養護。

(1)多吃綠色植物和多處綠色環境
中醫說:“青色入肝經”,我們可以多吃比如西蘭花、菠菜、青蘋果等綠色食物能有益肝氣迴圈、代謝。多看綠色也有利於肝臟的養護。比如戶外綠色的樹蔭草坪、風平浪靜的湖水及幽雅的綠色環境,都能促進肝病患者康復。

(2)多喝水
春季乾燥易缺水,肝臟也會“口渴”。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3)多補硒
硒是強有效的免疫調節劑,可刺激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功能的增強,有利於改善肝病患者多種症狀。肝炎患者通過補硒(比如服用硒麥芽粉、五味子為主要原料的養肝片)能夠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大大改善食欲缺乏、發力、面容晦暗等症狀。

(4)多補蛋白質
雞蛋、豆腐、牛奶、魚、雞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是肝臟的最愛。食物中豐富的蛋白質就像肝臟的“維修工”,能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

(5)多補B族維生素
B族維生素就像體內的“油庫”,它能加速物質代謝,讓它們轉化成能量,不僅能給肝臟“加油”,還能修復肝功能、防止肝脂肪變性,進而起到預防脂肪肝的作用。

(6)保持樂觀的情緒
中醫認為四季之中,春屬木,肝與木的特性相似,喜條達疏泄。患者只有保持樂觀的情緒和戰勝疾病的信心,才能在合理治療的基礎上縮短病程。其次,中醫認為肝藏血。患者應保持生活規律,按時起居,保持充足的睡眠。

(7)不宜多吃酸味食品
春天,肝的功能旺盛,如果再多吃些酸味食品,肝氣更加旺盛,會導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響人體的健康。因此要少吃酸味的食品,以防肝氣過盛。

(8)不宜盲目進補
肝病患者不提倡過度服用補藥,正常飲食即可提供足夠的營養。也不要盲目服用保肝藥物,以免加重肝臟負擔,不利於康復。

(9)不宜進食過多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品。
吃糖或甜食過多會使體內丙酮酸和乳酸等糖類代謝產物增多,肝臟要付出更大的勞動來清除這些有害物質,容易導致肝臟“操勞過度”,同時也使肝臟“顧此失彼”,影響其他營養成分的吸收,造成食欲減退和營養不良。

(10)不宜吃含纖維較多的食品以及產氣多的食品
如芹菜、韭菜、黃豆芽、紅薯、幹豆類、汽水、蘿蔔等。

(11)不宜吸煙、飲酒
吸煙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有調查顯示:肝癌病死者中,吸煙者死亡率是不吸煙者的1.6∼1.7倍,可見,與其他癌症一樣,吸煙對肝癌的發生也有某種惡劣影響。眾所周知,飲酒傷肝,現在還沒有任何藥物或食物能防止酒精,特別是空腹飲酒時,酒精很快被吸收入血,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害,對全身亦有不良影響。
本文作者:上海禾新醫院中醫科 王根娣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