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年第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呼籲正確勤洗手,幼童照顧者注意重症前兆病徵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第1例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目前已有2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分別為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2型及71型所致。腸病毒已進入流行高峰期,鄰近的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及越南等國腸病毒疫情亦持續攀升,且多以腸病毒71型為主要流行株。腸病毒71型在兩年前大流行後,目前活躍度雖仍在低點,但可能再度活躍,對兒童健康造成威脅,該疫苗尚在研發階段且無特效藥。雖然國內主要流行以克沙奇A10型及A2型病毒為主,但仍不可輕忽。請民眾盡量不要帶5歲以下之幼兒前往腸病毒71型流行之國家,以免感染併發重症。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於腸病毒流行期前,即完成所有國小、幼兒園洗手設備及腸病毒防疫相關工作之查核;於流行期間亦偕同教育處針對各國小、幼兒園進行不定期之洗手設備與衛教作業之查核,並加強宣導教托育機構應落實病例通報,當發生群聚感染時,應依據本市訂定之通報暨處理流程,評估採取停課措施,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輔導補教業者落實環境消毒、宣導「生病不上課」之觀念、針對兒童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如百貨賣場、餐廳等地加強衛生督導查核及輔導機構管理者與業者落實環境清潔,均是本局防範腸病毒之重點工作,期能盡力消弭生活週遭可能助長腸病毒傳播的條件。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除兒童應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外,家長亦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務必要正確洗手。另外,特別提醒教托育機構及嬰幼兒家長,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應時常清洗消毒。建議可用500ppm含氯漂白水(市售家用含氯漂白水100c.c.,加入10公升的清水)擦拭消毒地板、門把,保持居家環境清潔。若家中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名單如附件),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相關連結>>> 控制傳染病 洗手最有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