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帥哥揮別缺牙歲月 大方展笑顏

一位男大學生從小就缺了一顆門牙,左盼又等就是長不出來,24年後終於將門牙給「釣」了出來!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牙科主任黃彥彰表示,門牙是屬於較早萌發的牙齒,長不出來的原因,有些則是因為被阻擋,就必須就醫。

這位24的大學生,天生的齒列原本就不是很整齊,又缺了一顆大門牙,讓他不敢開口大笑,於是到牙科求診,要醫師幫他裝上一顆假門牙,揮別這樣的缺牙歲月。

黃彥彰主任表示,當照完齒列X光後,連他也嚇了一跳,發現患者上齒列缺門牙位置的齒槽骨裡有兩顆深埋的成牙,前端一顆橫著長,阻擋後端一顆正常的門牙,真是深藏「玄機」!由於兩顆牙齒都埋在齒槽骨裡,使得患者從牙齒的外觀看起來就是天生缺了一顆門牙的人。

黃主任想辦法要「釣」出那顆深藏的門牙,先將那顆擋路的橫生齒拔除後,發揮創意,在缺齒的左右門牙裝上「橫樑」,此橫樑就是齒列矯正器,也在深藏門牙的牙冠黏上固定器,穿上特殊橡皮筋再往上綁在「橫樑」,利用橡皮筋的彈力一絲一毫地將深藏的門牙提升出來,經過約三個月的提「釣」,目前已冒出牙齦約0.5公分,長出了門牙,預計再「釣」六月後,就可恢復正常門牙。

黃彥漳表示,門牙長不出來,如果是屬於阻生齒,原因包括空間不夠、牙根黏連、牙根彎曲及多生齒等,像這位男大學生的情況,就必須清除阻擋的橫生齒,騰出空間讓原本的門牙有所出路,由於他的年齡不小,要靠自然冒出,機會較低,必須靠這樣的一條橡皮筋,把那顆門牙慢慢拉出來。

黃主任強調,門牙是屬於較早萌發的恆齒,有些孩子的牙齒長得慢,家長可以等一等,也有些是因為被阻擋才長不出來,就必須就醫。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兼主任 黃彥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