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決惱人的皮膚問題─皮膚科

●皮膚是人體對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線,一定要嚴密防守。
●廣義上,皮膚科包含對頭髮、指甲疾病的治療。本章所列舉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皮膚病,用小偏方治療,既輕鬆又有效。

汗斑、夏天出汗引發的皮膚疾病 艾葉菊花浴,皮膚不長斑
老偏方:
1 取艾葉、菊花各1兩,泡在熱水澡盆裡5分鐘左右,撈出後用水洗浴即可。
2 新鮮黃瓜約200克,硼砂100克。黃瓜切片加入硼砂,並置於容器中,攪拌均勻,放置3∼4小時,濾出汁液,用消毒紗布蘸黃瓜汁塗擦汗斑即可。

最初,朋友小吳脖子和前胸的皮膚上只有一些細小的斑點,不痛不癢,他並沒有察覺。後來長成一大片了,才買了皮炎平軟膏塗上去,結果沒想到卻擴大成斑疹,還越來越癢。這時候小吳不敢再自己亂用成藥,而是到醫院找我就診。

我查看了一下,告訴他這是汗斑。小吳是位業務,經常跑業務到汗流浹背,他問我生汗斑是不是因為出汗多。其實,汗斑並不是這個意思,這個病叫做「花斑癬」,產生的原因是汗多,使得皮膚經常處於溫暖和潮濕的環境,一種叫做糠批馬拉色菌的真菌就容易在皮膚上繁殖生長。

這個病好發於夏天,剛開始只是長斑,患者自己往往也不怎麼留意,通常到了秋冬季節,由於出汗較少,通常也會自己痊癒。小吳對付這病症,錯就錯在用了皮炎平軟膏,這個藥裡面含有激素成分,會抑制皮膚的免疫能力,所以真菌也就長得更多、更快了。

治療汗斑其實很簡單,用殺真菌的達克寧軟膏塗在患部,過幾天就能好了。

小吳因為工作性質一定會出汗,也無法保證汗斑哪天又會再犯,所以對他而言,關鍵是如何預防,這需要另想辦法解決。

第一種:我推薦給小吳的偏方是用艾葉和菊花來洗澡。方法很簡單,每晚洗澡時,取艾葉、菊花各1兩,在熱水澡盆裡先浸5分鐘左右,然後撈出艾葉和菊花,正常洗浴即可。

艾葉和菊花都有抗細菌、抗真菌的效果,對於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肺炎雙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明確的殺菌作用,甚至對一些病毒、螺旋體也有抑制作用。每日洗澡時用來清潔皮膚,真菌就沒有落腳的地方了。

小吳聽了很感興趣,回去後一連幾天一邊洗澡,一邊用毛巾蘸水擦洗患部。汗斑消失後,他又持續每隔一、兩天就洗一次艾葉菊花澡,夏天還沒過完,他的病就已經完全好了。

第二種:除了艾葉、菊花這個偏方外,我還收集到另一個偏方,效果也不錯,不過製作起來稍微麻煩,方法如下,您也可以參考。

取新鮮黃瓜一根,約200克,硼砂100克。將黃瓜洗淨切片放在一個容器中,加入硼砂,攪拌均勻,放置3∼4小時,濾出汁液裝入瓶內,冷藏。待皮膚患部清洗後,用消毒紗布蘸黃瓜汁塗擦汗斑。每日3∼4次,連續塗擦7天即可。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朱曉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