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餐挑食吃白飯 小「鋅」阻身高!

一名國小三年級女童,身高123公分,體重24公斤,三餐只愛吃白飯,其他蔬果肉類都不愛吃,父母覺得至少有吃飯就好,也沒有特別誘導均衡飲食,但是近年來身高明顯比同年齡同學矮小,生長百分位只有3%,一直上不去,讓父母非常憂心,於是求診,經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有缺乏「鋅」營養素的問題,影響其生長發育。
 
挑食,專吃米麥類食物,可能導致「鋅」缺乏!榮新診所潘俊伸主任表示,東方人以米飯、麵食為主食,米、麵類有其營養價值,但最近有文獻報告指出,由於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使得農作物小麥、稻米中蛋白質、鋅、鐵的含量有降低的情形。
 
潘俊伸說明,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學齡兒童來說,「鋅」的營養素相對重要,缺乏「鋅」可能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如果兒童長期挑食,只吃米飯不吃其他類食物,加上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間接導致身體內鋅含量逐漸下降,可能會影響其營養攝取,對其生長發育及身高有影響。
 
缺乏鋅時,可能發生的症狀有哪些?潘俊伸指出,對於發育中的兒童來說,缺乏鋅可能會有的問題如食慾不振、生長遲緩、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不良、夜盲等等。
 
潘俊伸進一步表示,缺乏鋅的原因,除了挑食、營養攝取不足外,腸胃吸收不佳、排洩增加、基因突變都有可能造成缺鋅的因素。治療上,若是檢查後確定為缺鋅造成生長發育的問題,則建議多攝取含鋅的食物,或是補充鋅營養素,並改善挑食的習慣,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
 
含鋅量較多的食物有哪些?潘俊伸說明,對於成長發育的幼童來說,均衡飲食仍是重要的一環,若擔心從米、麥類中攝取鋅的量不足,也可從其他含鋅的食物攝取,如肉類(牛肉、羊肉)、海鮮類(牡蠣、魚、貝等)、肝臟、蛋、豆類、堅果類是含鋅量較多的食物。

最後,潘俊伸提醒,家長平時要讓兒童養成不挑食、均衡飲食的習慣,少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進食量,如果擔心幼童生長發育的問題或是生長百分位點落在3以下,建議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檢查。
本文作者:榮新診所 潘俊伸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