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家中用毒人,報警之前打「戒成」 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

「我第一次發現我的小孩在吸毒,我根本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藥,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勸他也不聽,我就只好報警,希望警察能協助處理。結果警察接到電話後,好像見獵心喜一樣,來了七八個人,每個人都穿著防彈衣,大半夜裡一群人衝進我們家翻箱倒櫃的,把我們都嚇壞了,連鄰居都跑來看發生什麼事!找了快一個小時吧,翻到了一小包藥,一個警察拿著藥走過來,一臉不悅的搖著那包藥跟我說:『太太,這包是K,三級的,沒有刑責,你滿意了吧!』臨走還跟我那吸毒的孩子說:『是你媽報的警!』真的是叫我情何以堪啊!我要是早知道就不會報警了。我報警之後鄰居都知道我家小孩吸毒、我的兒子氣我氣的半死、我的家被翻的天下大亂,我唯一得到的是知道我兒子用的藥叫做K他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防疫專案組主任莊苹表示,許多人在發現自己孩子吸毒時,常會不知所措,報警是希望警方能協助他。然因警方的工作是查緝犯罪,而不是輔導戒治,報警後往往在家裡掀起軒然大波。她建議家人在此情況下,先行撥打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戒毒成功專線求助,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會協助您在孩子初接觸毒品時,就引進輔導及醫療資源,讓孩子早日遠離毒品危害。

莊苹說,家屬溫暖的支持力往往是拉回用毒人最重要的力量,但面對使用毒品的家人,家屬自己也會有無助脆弱的時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一直以來都負責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個案輔導工作,也常接獲家屬撥打戒成專線前來求助。個案管理師們除了在電話中提供諮詢協助、與家屬共同討論如何面對施用毒品的家人外,尚結合社會局的力量辦理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期能利用團體支持的力量,做為每位用毒人家屬的後盾!有需要的家屬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前來預約參與。

每年6月26日為國際反毒日,希望全民抵制毒品、參與禁毒,一同預防年輕朋友在暑假期間遭到毒品綁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醒您,若發現有人吸毒販毒,可撥打110報警處理。若得知自己家人剛接觸到毒品,請先撥打0800-770-885,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同仁協助您一同面對家人用毒的問題!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院本部 防疫專案組 莊苹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