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拉拉筋!考生不緊張 倍增讀書效率

指考已進入關鍵性的倒數時刻,考生們戰戰兢兢,整日伏案讀書,等到起身時驚覺肩頸痠痛、上半身肌肉僵硬及眼睛酸澀等等,臺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邱佳儀教您六招舒緩運動,中醫部黃莉雯醫師則帶來一套「提神醒腦操」,讓同學在座位簡單運動,好好放鬆緊繃的肌肉,更能大幅提升讀書效率唷!

◎伸展筋骨 效率加倍 (口訣:拉→拉→轉→轉→拉→拉)


第一招:拉,用左右手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以舒緩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
方法:用右手將頭向右前方壓15-30秒鐘,再換左手將頭向左前方壓,左右兩側3-5次。

第二招:拉,經常駝背的同學,可能導致圓肩的情形,利用這個動作,可以拉開胸大肌、胸小肌以及肱二頭肌,使原本彎曲的脊椎與肩膀放鬆。
方法:坐在椅子1/3處,身體保持挺直,同時雙手向後拉住椅子,維持15-30秒,重複3-5次。

第三招:轉,肩頸承受著頭部重量,尤其長期低頭念書的同學們,此部位更容易痠痛,利用雙手轉動,鬆開緊繃的肩頸。
方法:雙手搭肩成放鬆狀,兩手的手肘向前方中間靠近(越近越好)從胸前向上、向外畫8-10圈,重複此動作,雙手反方向地向前畫8-10圈。

第四招:轉,長期久坐不常更換姿勢的人,經常出現腰酸背痛的情形,簡單在椅子上左右扭轉,幫您拉闊背肌與腹外斜肌。
方法:坐1/3的椅子,右手拉住右後方的椅背,左手則輕放在右側大腿外側,背部挺直後,向右後方轉動,維持15-30秒鐘,次數3-5次。

第五招:拉,臀部與大腿因為少有時間起來走動,所以透過梨狀肌和大腿肌肉的伸展動作,可以改善因長時間坐太低或太硬的椅子所導致的臀部悶痛或痠麻。
方法:坐1/3的椅子,將右腳放在左膝上,身體向前傾呈現45度角後,向前向上拉引上半身,此時會感覺到大腿後方有痠痛感,維持15-30秒,若無法承受痠痛感,可縮短為10-15秒,次數為3-5次。

第六招:拉,利用抬腿動作,讓腹部核心肌群也鍛鍊一下!
方法:背部緊靠椅子,雙手拉住椅背,輕抬大腿,停留3-5秒之後雙腳向下放鬆,雙腳不可著地,上下來回3-5次。

◎按壓十穴位 提神又醒腦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莉雯也幫考生設計了一套「提神醒腦操」,考生可利用唸書或考試的空檔花5分鐘的時間,利用食指指腹,依序按壓眼睛四周穴位,及後頸部的風池穴、肩頸、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可以達到聰耳明目、放鬆肩頸肌肉的效果。


最後衝刺期間,考生壓力大,長時間讀書不只造成眼睛疲勞,頭頸、肩胛部位更是緊繃,台北慈濟醫院醫師再次提醒同學們,用功讀書時別忘了活絡一下筋骨,抽空動一動,放鬆身體將壓力排出體外,更能專注於書本,讓念書效率加倍。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 黃莉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