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墨池記

墨池記為宋朝名臣大文學家曾鞏(1019-1083)所寫。曾鞏為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進士,與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同年(同一年考上進士,不分年齡,皆稱同年),其座師(那一年的主考官)為大文學家歐陽修。同時上榜者尚有蘇東坡之父蘇洵(字老泉)與其弟蘇轍(字子由),後人稱為三蘇。上述五人皆為唐宋古文八大家。墨池,在江西臨川縣,相傳為東晉王羲之練習書法時,洗筆、洗硯的地方,久之,池水盡黑,後人稱為墨池。中國歷史上,練習書法到池水變黑的典故,首推東漢時的張芝(字伯英,善草書,後人尊為草聖)。王羲之仰慕張芝,所以也學他一樣「臨池學書,池水盡墨」。由於王羲之比較有名,而且臨池學書的地方比較可考,墨池遂成為後人瞻仰的勝地。

我們都知道,中國自古以來書法最好的,首推王羲之。大家甚至認為他為天才,其「蘭亭集序」「快雪時晴帖」等最為後世所推崇。唐太宗李世民死時,甚至把「蘭亭集序」真本殉葬昭陵。其實,王羲之的書法是到晚年,才登峰造極的。虞和的《論書表》說:『羲之的書法,開始時並沒什麼特別,尚且不能勝過庾翼、_惜兩位書法家,直到晚年,方才造就到極致。王羲之曾經寫章草答覆庾亮(與陶侃同時的大臣),庾亮把它給其弟庾翼看。庾翼為之嘆服,就寫信給王羲之說:「我以前有張伯英的章草十張,過江(長江也。西晉首都為洛陽,東晉建都於南京)時丟掉了,常常痛惜妙永絕,現在看到足下給家兄的書信,煥若神明,頓還舊觀」為之讚嘆不已。』最後曾鞏說:「王羲之之能有所成就,亦是他以精力自致的,不是天生的。所以做學問的人應該努力不懈才對,更何況那些想要深造道德的人,更要長時間努力不懈啊!」

日本最有名的書法家,叫小野道風(生於西元894年,中國唐朝時)他的書法,師承藤原伊衡,依然學習晉唐書風,而且深受王羲之的影響。他年輕時,常苦於自己書法不能精進。有一個下大雨的午後,他散步到溪邊,看到一隻青蛙,想跳到一柳樹上去捕捉昆蟲,經過上百次的失敗才成功。小野道風方才頓悟到,學書法不是一蹴可及的,非長期間,持之以恆,不斷的努力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這樣小野道風終於成為日本最有名的大書法家。

我小學時,外祖母蔡靜枝(王九治)老師曾教我書法,在一大方形磚塊上練字,在一大碗(俗稱大碗公)內洗筆,碗內的水變黑。想到王羲之洗筆洗硯而讓一池之水都變成黑色,不知要多久的時間呢!讀到古時二位登峰造極的大書法家的故事,始信學貴專精、有恆之不誣也。我一生懶惰成性,可以拖到明天的事,今天絕對不會去完成,至今一無所成,深感慚愧。所以我常在年輕人面前吟誦宋朝理學大師朱熹的『勸學詩』,來勉勵他們。詩曰:「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前內科主任/王子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