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挽救第二生命 鋼琴家樂曲獻感謝

雙手對鋼琴家來說是第二生命,因此日常中也特別的保護,但當手部出現病癥時,對鋼琴家來說是難以承受的痛苦。一名21歲目前仍在維也納市立音樂大學就讀的王楚翔,因為右食指有時莫名感到疼痛,且摸到腫塊,在維也納進行檢查,當地醫師告知是長出了腫瘤,需要進行手術;但王楚翔擔心若手術後手指出現後遺症,鋼琴生涯可能因此就中斷了,經由在當地認識的台灣朋友推薦與介紹,決定回到台灣童綜合醫院進行手術。

趁著暑假返台時間,王楚翔到童綜合醫院骨科部看診,由鄭宇傑醫師檢查後,安排進行手術;幸好腫瘤為皮下腫瘤,手術僅費時5分多鐘就完成,病理切片確定為良性的手指纖維瘤。術後恢復良好,且沒有出現與組織沾黏問題,王姓患者術後返家休養10天左右,即飛到日本進行鋼琴表演,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鄭宇傑醫師表示,纖維瘤由分化良好的皮下結締組織構成,宜早期手術切除;因患者是名鋼琴家,所以特別擔心手術傷害到手指的韌帶與神經,幸好腫瘤僅是長在表皮層,且術後無組織沾黏問題,讓患者未來鋼琴之路能繼續下去。

王楚翔先生從小就在音樂上展露天份,高中時考上維也納音樂大學主修鋼琴,也是該校目前唯一的一名台灣學生。王楚翔先生表示,在維也納的醫院做了很多檢查,卻都只表示長了腫瘤,沒有找到確定的病癥,因此無法安心在當地手術,才會在暑假時回到台灣治療,還好在童醫院的醫護人員照護下手術痊癒,為了表達對於醫院與醫師的感謝之意,特別舉辦了「音符傳遞感恩情 樂獲重生音樂會」,現場將彈奏美妙的樂曲,藉此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並希望經由琴聲來撫慰其他病患的心靈。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骨科部 鄭宇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