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器質性精神病

一、什麼是器質性精神病?

當人的腦部受到外在因素如:藥物、腦外傷、或身體內臟器官所引起腦部功能病變產生障礙而引起的精神病稱為器質性精神病。

二、有哪些症狀?

易焦慮、喃喃自語、易怒或異常安靜、忘東忘西、孩子氣老是提往事、失眠或嗜睡、搞不清楚人、時、地、物、幻想、被害妄想、思考判斷困難、痴呆、社交能力下降、生活不能自理。

三、導致病因?

我們的腦部組織可分為兩部分顳葉及額葉,來掌控我們的記憶與性格,顳葉損傷會引起智力下降、健忘、脾氣暴躁、甚至有攻擊性行為、額葉損傷會引起行為異常、人格改變、幼稚。

以下為常見的病因:
1.內分必失調如:甲狀腺腫瘤、胰島素瘤。
2.新陳代謝異常如:嚴重脫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肝病、尿毒症、維生素缺乏。
3.傳染病如:腦膜炎、腦炎、梅毒。
4.中毒如:重金屬中毒、藥癮、酒癮所產生的戒斷症候群。
5.頭部外傷如;車禍造成的腦外傷、腦血管疾病、癲癇。
6.痴呆,屬於發病緩慢的腦部病變,特別是腦萎縮引起的老人痴呆會較容易發病。

四、如何治療:

1.要先就醫找出病因,在確定病因後,就需要病患本身積極配合治療。如果是梅毒引起的就需要使用盤尼西林來治療,如果是癲癇就需要使用癲癇藥物來控制避免發作,也可以使用外科手術來切除腦瘤或甲狀腺瘤等。

2.當病患出現妄想、幻覺、或情緒激動不安等精神症狀出現時,則以使用精神科藥物來處理這些症狀。

3.病患的症狀是屬於智力退化、健忘等痴呆症為主時,則以促進腦細胞新陳代謝為的藥物為治療為原則。

4.藥癮或酒癮引起的則以住院戒斷由醫師給於密集治療。

5.環境房間盡量保持安靜、光線柔和、有規律的作息、記憶力不好的病患,家屬應避免讓病患獨自外出。

五、預後:

有些病患經過治療,可能會痊癒,有些只能部份痊癒,但也有是我們目前醫學無法治癒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