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應用平板電腦 早療新趨勢

平板電腦出現後,改變了人們使用電腦的習慣,也讓網路應用隨手可得;除了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之外,平板電腦也顛覆了許多以往既定的習慣與方式,例如發展遲緩的治療,就因為平板電腦的問世而有了改變。

過去,發展遲緩兒的復健治療,絕大部分都需要在醫療院所或早療中心進行,一旦孩子回到家裡,就無法持續進行治療。另一方面,並非所有的治療方式都能由治療師順利進行,像有些孩子就聽不懂治療師的解說,無法配合治療,往往讓家長傷透腦筋。

在平板電腦普及後,逐漸能克服某些治療上的限制。由於平板電腦上的app軟體可透過圖像引導,讓發展遲緩兒童更快地了解指令內容、進而完成指令,某些遊戲也可讓語言遲緩的孩子更有意願進行仿說。而且只要有平板電腦,部分治療即使在家裡也能持續進行。

目前這類早療相關的app軟體較多應用於自閉症的病童,在教育部的網站上便列出了不少自閉症教育專家推薦使用的app,有興趣者可參考。由於自閉症的主要問題是溝通及社交障礙,病童常無法有效理解治療師表達的意思,或是因為一些情緒反應,使得後續的治療更加困難。

在平板電腦幫助下,有助解決上述的困擾,例如圖像化的解說及遊戲方式,可讓病童更快理解,使治療更順利進行;而且這些app大多是用遊戲的方式進行,也讓這些孩子更有意願來操作這些軟體,進行治療。

目前這些輔助自閉症兒童治療的app,可以幫助他們分辨臉部表情及情緒反應、增加說話表達的意願、訓練社交溝通等,甚至將應用行為分析(ABA)的治療概念融入app中,讓孩子透過遊戲來治療。此外,某些app可以取代他們治療及日常生活使用的圖卡,再加上語音發音,可以幫助自閉症孩子與他人溝通。

然而,目前市面上輔助早療復健使用的app大多以英語內容為主,不全然符合本國孩子的需要。有鑑於此,本院早療團隊與光仁基金會及台灣大哥大合作,開發出國內第一套輔助早療復健的app「泡泡歷險記」,在Apple app store及Google play都已可下载,希望能造福國內有此需求的孩子。

「泡泡歷險記」以鮮明活潑的卡通人物及圖案表現,同時有中文發音及文字介面。內容包括拼圖、社會適應、記憶訓練遊戲,還有一個可以讓家長和孩子互動的遊戲;更特別的是,可以記錄孩子的成績,供醫師、治療師及特教老師參考。由於兩歲以下幼兒不宜接觸手機、電腦,本app建議適用於2-6歲的發展遲緩兒。

隨著平板電腦的日益普及,發展遲緩的治療也有了新的進展、新的工具。不過,有些專家提醒,孩子使用平板電腦的時間不宜過久,因此相關的復健治療還是建議以醫院或早療中心為主,讓這些app軟體輔以正規治療,並控制使用時間不宜過長,才不至於傷害眼睛或有其他副作用。


Apple app store



Google play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小兒神經科 周彥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