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殺菌劑「過氧化氫」的秘密,您知道嗎?

隨著素食人口增加,素肉 (Textured Vegetable Protein)產品也逐漸多樣化,擁有高營養、製程方便優點的黃豆製品成為最常使用的原料之一,但保存時高水活性卻容易造成腐敗,以食安觀點來衡量食品中添加殺菌劑之利弊後,通常會添加合格之殺菌劑來減少腐敗食物之誤食機率。

過氧化氫,又名雙氧水,為食品原料中(主食類原料不可添加,如麵粉)普遍使用之殺菌劑,於商品中不得殘留,而過氧化氫除了殺菌效果外,尚有除臭與漂白功能,部分不肖業者將其作為漂白劑超量使用而造成殘留。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評估,若無意中攝入微量之過氧化氫,人體本身腸道細胞可將其分解,但若誤食過量時,過氧化氫易在消化道分解產氣,引起噁心、腹脹或黏膜發炎等症狀。與一般添加物不同,過氧化氫本身易與食品產生分解作用,因此無法提供有意義的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ADI)。

因此建議民眾於購買相關製品時,除了選擇可信任的店家及烹煮時間充足外,若發現色澤過白,長時間置於室溫不腐敗時,須注意是否殘留過氧化氫。若有疑慮之商品除可通報衛生單位外,目前衛生局便捷服務中心及本縣轄區各衛生所均有提供免費過氧化氫簡易試劑之發送,可以供民眾自行DIY檢驗過氧化氫殘留量,一同為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