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尿失禁患者抓漏 ─ 落實衛教廣預防三部曲

在門診與尿失禁病人對談,常發現很多人以為:「我平常又沒有怎麼樣」、「我只有大咳時才漏尿,而平時也很少咳嗽」,因而有意無意地拒絕了治療的機會。


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站在醫師的立場,我不僅心急地想把尿失禁知識告訴她,更期盼患者從此擺脫尿失禁的困擾。偶爾,也會遇到沒有病識感而又堅持己見的病人,這時只希望,醫學知識的傳播和教育能再加強,相信經由正確的治療,免除民眾嚐試誇大的秘方或諱疾忌醫,必然可以減少社會成本的支出與醫療的浪費。

當石門水庫水位達到警戒線時,為了避免高升的水壓破壞水壩;也怕已遭損害的水壩因水位上升的壓力,隨時有決堤的危機;這時「洩洪」是必要的手段。在中年女性疾病中,「壓力性尿失禁」相當常見,患者在年輕時大多數沒有尿失禁困擾,但是隨著年紀漸大,在感冒、咳嗽、打噴嚏、大笑或跳躍時,偶爾會有尿液不自主地滲出來,一般人多習以為常!其實不然,女性健康、完整的骨盆底常會因生產、老化或其他因素而受傷,所以承受不了腹壓增加;咳嗽、打噴嚏、大笑、運動或走路時,腹壓會上升,受傷而且日漸鬆弛的骨盆底無法再承受增加的腹壓,尿液就漏了出來,這就是用力性尿失禁。

中風病人如果沒有復健,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必然難以再恢復;尿失禁病人也常在懵然無知的情形下,讓自己的健康與生活遭受侵蝕。所以,積極加強衛生教育與宣導,實刻不容緩。

以預防醫學的觀念,第一級是防患於未然,婦女骨盆體操不僅對尿失禁預防有很好的效果,對性生活的助益亦頗大;骨盆體操應予推廣,發展成全民運動。第二級預防醫學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先決條件是先有正確的醫學知識,第三級預防是在病況已進展到無法回復時,適時復健、保養,以避免惡化或致不可收拾。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