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失禁 七大危險因素

婦女尿失禁最常見的情形是咳嗽、打噴嚏、大笑……等腹部一用力時,尿液就不自主地漏出來。

根據臨床統計,和尿失禁有關的危險因素有下列七種:

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性別:

女性尿失禁的機率是男性的二到三倍。

(二)年齡:

年紀愈大,器官的退化會比較嚴重,尿失禁發生的可能性也愈大;但是,並不是十來歲的女性就不會有漏尿的困擾,據統計,十五到二十四歲的婦女也有四%的罹病率。

(三)生產:

自然產的產婦在生產過程骨盆底的神經、肌肉受傷的機率可達八十%,雖然受到傷害不必然表示以後一定會有尿失禁等的功能障礙,但是骨盆底的受傷必定會增加尿失禁的罹病機會。至於剖腹產,雖然不會有骨盆底受傷的情形發生,但也並不是以後就不會有尿失禁。

(四)停經:

此時女性賀爾蒙的降低與缺乏可能是原因之一,缺乏女性賀爾蒙的尿道就會像變硬而且沒有彈性的水管一樣,所以會有漏尿的困擾。

(五)抽煙:

抽煙婦女尿失禁的可能性比不抽煙者高二到三倍,其原因可能是尼古丁會加速女性賀爾蒙的代謝。

(六)肥胖:

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二十%以上較易發生尿失禁,況且肥胖者的手術治療難度較高,術後尿失禁復發與有併發症的機會也較大。

(七)種族:

有些民族(如中國人、愛斯基摩人、非洲人)天生骨盆底肌肉的厚度與彈性比較強大,所以尿失禁的發生率就比較低。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