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夜尿症惱人-「解尿日記」找病因

「夜尿症」是泌尿婦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病人常會因晚上睡著後還要起床解小便,致使睡眠中斷或甚至被剝奪,而造成白天疲憊不堪、精神恍惚,影響工作情緒與生活品質。此病對上了年紀的人威脅更大,因為老年人在半夜神志不是很清楚的時候摸黑上廁所,跌倒受傷的機會隨著增加,嚴重的話,甚至會要脅到生命的安全。


by Stuart Mil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夜尿症」通常是單純地指晚上睡著後還要起床解小便,夜間到底要解尿幾次或解多少量的尿才算是有問題呢?到目前為止,醫學上還沒有定論。依據統計,七十二%以上的老年人,每夜會因尿急而至少起床解一次小便,其中又有二十四%的人每晚至少起來三次。另有研究指出,四十至六十歲的婦女中,超過一半的人有「夜尿症」的困擾,其中每夜起床解小便一至二次的佔九十五%,這些人中只有二十二%認為有問題,二%認為問題嚴重;另外的五%是每夜起床解尿多於二次,這些患者中有八十三%認為「夜尿症」有問題,其中的三十七%又認為問題相當嚴重。

造成「夜尿症」的常見原因有:心臟血管疾病(如充血性心臟衰竭等)、神經病變(如中風、椎間盤病變或椎關節黏連引起的髓神經病變等)、新陳代謝異常(如糖尿病等)、泌尿道疾病(如尿道炎、間質性膀胱炎、下泌尿道阻塞與膀胱痙攣)、尿崩症與末梢水腫等,當然,服用利尿劑、喝酒或咖啡與睡前喝太多的水,都會增加半夜起床解尿次數。

至於懷孕期間的「夜尿症」則屬正常的生理現象,這是因為子宮壓迫到大血管與血液循環較差,導致白天站立時滯積在身體末梢(或周邊)的水分在身體躺平後,流回心臟再由腎臟排出,故夜間尿量會增加,而濃度也會較稀。此外,對於老年人「夜尿症」的研究顯示,由於生理的老化所引起腦下垂體抗利尿荷爾蒙分泌節奏的異常、腎臟腎絲球過濾暨腎小管再吸收功能的降低與心臟血管系統幫浦作用的衰退,都是造成老年人夜間解尿頻率與尿量增加的原因。

由於「夜尿症」常有多重病因,而且多與下泌尿系統無關;因此,在治療之前都要做正確的診斷,也唯有辨明病因才能使患者得到最有效的治療。在確立診斷之時,「解尿日記」可用以鑑別病人的問題究竟是解尿次數太多還是尿的量超乎正常。一般說來,早晨起床前即時地穿上合適的彈性襪、下午睡個午覺、晚上時嚴格限制水分的攝取,與藥物(如利尿劑)的服用等,都是治療「夜尿症」的有效辦法。

久治不癒的女性頻尿,只要能夠根據患者的病情而做正確的診斷,多可在醫師的處置下而得到完全的治療。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