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了解什麼是上火

上火是體內陰陽失調的結果
中醫所說的「火」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指維持生理機能的正常之火,即身體元陽,是平衡陰陽的重要因素,此火不能缺少也不能過剩;還有一種是「五行」的概念,金、木、土、水、火。中醫術語中,上火是因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上火屬於人體陰陽失衡後出
現的內熱證,在不同的臟腑器官就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如心火過剩就會心悸失
眠、心煩;胃火大就有胃疼、大便乾燥、口臭等症狀;肺火旺可以有咳血、咳嗽、黃痰等症狀。

上火分為實火和虛火                                                

 

實火

虛火

含義

體內陰陽動態平衡中,由於邪氣的干擾
      導致,陽氣過剩出現陽盛而引發的上火

體內陰陽動態平衡中,陰氣受內外邪氣
      干擾而致太過虛弱,出現陰虛陽亢,最
      終導致虛火犯身

典型症狀

喜歡喝冷飲、四肢發熱、性情躁動、煩
      渴、尿黃便結

盜汗、潮熱、口乾舌燥、五心煩熱、身
      體羸弱

觀察舌象

舌色較紅,舌苔發黃、舌比較乾

舌色紅,舌苔較少,舌很乾

易患族群

熱性體質,年輕力壯者

身體虛弱、經常熬夜、生活壓力大、整
      日操勞者


上火的六個基本症狀
是否上火了,看看有沒有以下症狀,有就需要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熱:身熱不適,有烘熱感
紅:面紅目赤是上火最明顯的症狀
乾:口乾、舌乾、目乾、大便乾
腫:紅腫、牙齦腫痛等
痛:一般都是口腔咽喉疼痛,如嗓子痛、牙痛
煩:心火、肝火旺時容易心煩、易怒、失眠

16種常見上火發熱症狀

上火發熱,吃不下,睡不好,再出現一些惱人的症狀,如咽喉腫痛、食慾不振、眼睛乾澀、口臭口乾口苦、便秘、心煩、失眠等,更是火上澆油,煩上加煩。此時就需要及時找到病灶,治標的同時不要忘記治本,哪裡不舒服就要及時清除哪裡的病灶煩惱,飲食指導、生活調理、老偏方等一定會幫您掃除那些煩人的上火發熱病症。

牙齦腫痛
牙齦腫痛是由於胃火太盛,循經上炎所致。現代醫學則認為,是患者本身存在慢性發炎,或者因天氣乾燥、進食辛辣刺激食物所引起。

禁用食物
辛辣、油膩食物 過冷過熱的食物 巧克力、糖果、餅干

生活調理原則 
● 保持清淡飲食,注意清胃火,同時注意補充維生素 C和維生素 B群。 
● 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 定期口腔檢查,預防齲齒,及時治療口腔內疾患。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口含西瓜汁。先挖出瓜瓤擠汁液。用口含西瓜汁,每次約 2分鐘後嚥下,再含新瓜汁,反覆多次。西瓜汁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以促進牙齦消腫退熱。
生活老偏方 2:將百合煮爛後,混入蘿蔔汁、甘蔗汁各半杯。每天睡前服用 1杯,可滋陰降火,非常適合牙齦上火的患者。

牙齦腫痛的食療方
檸檬葡萄汁
材料:檸檬半個、葡萄150克、蜂蜜適量。
做法:將葡萄洗淨,剝皮去核;將檸檬去皮,切塊後放入榨汁機內。榨汁後過濾,然後加入適量蜂蜜調勻。
用法:每天早晚各飲用1次。
功效:此果汁具有清熱消炎,緩解腸胃上火、牙齦腫痛的症狀。

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多數是由於陰虛火旺、熱毒灼燒、內夾濕熱、肝火旺盛而引起。現代醫學認為遺傳、工作疲勞、精神壓力大、失眠、內分泌失調等均會造成口腔潰瘍。


禁用食物
辛辣、重口味的刺激性食品 過酸、過甜的食物 白酒 油炸食物

生活調理原則 
● 多喝開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鋅。
● 平常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除菸酒。
● 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濃茶漱口。《本草綱目》有「茶苦而寒,最能降火」,濃茶有很好的收斂作用,用其漱口不但可為五臟降火,還能有效防治口腔潰瘍。
生活老偏方 2:用蘿蔔蓮藕汁漱口。取生蘿蔔1根,鮮蓮藕一段洗淨搗爛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4天後可見效。

口腔潰瘍的食療方

葡萄柚苦苣沙拉 
材料:葡萄柚150克,苦苣50克,鹽、橄欖油、沙拉醬各適量。
做法:葡萄柚去皮取肉,切片;苦苣洗淨,撕成小片。將葡萄柚、苦苣加少許鹽、橄欖油、沙拉醬拌勻,裝盤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功效:柚子含維生素C比較高,有清熱潤肺的功效,苦苣有清熱去火的功效。

口臭
口臭多由火熱之邪犯胃所致,另外,虛熱、積食等也會造成口臭。現代醫學認為口臭多數是由於齲齒(蛀牙)、殘冠(牙齒殘根)、口腔疾病、腸胃疾病所引起的。


禁用食物
韭菜、蔥、大蒜、洋蔥、臭豆腐 燻肉製品 白酒、啤酒、葡萄酒

生活調理原則 
● 清潔口腔,預防齲齒,早晚刷牙,經常漱口,避免口內食物殘渣積存。 
● 少喝酒不抽菸。飲食清淡,多吃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物,有利於清潔口腔。 
● 多飲水,多吃清熱去火的食物,如苦瓜、苦菊,防治臟腑上火,同時還要防止消化不良。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百合、綠豆各 30克加水煮湯,對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膿腫等引起的口臭非常有效,可長期服用。
生活老偏方 2:用薄荷水、淡鹽水或者檸檬水漱口,尤其是薄荷水,不僅有消炎殺菌功效,還可去除口臭,使口氣更清新。

口臭的食療方
黃瓜粥
材料:黃瓜1根、白米60克。
做法:黃瓜洗淨,去皮切片,白米淘洗乾淨,鍋中放入清水,燒開了,下入白米,大火煮沸轉小火,將要熟時放入黃瓜片同煮粥。
用法:隨意服食。
功效:此粥清淡去火,能調和脾胃上火,黃瓜淡淡的清香味,還可以消除口臭。

口乾口苦
肝膽上火有熱,導致膽氣上溢,因此出現口苦;火氣耗傷津液,因此出現口乾。現代醫學認為,口乾是乾燥症候群的一種,口苦多數是由肝、膽炎症引起的。


禁用食物
辛辣食品 蒸燻食物 油炸、厚味食物 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出現口乾口苦多數是由於消化系統出現問題,應及時檢查腸胃功能。
● 飲食宜清淡,多飲水,多吃一些生津止渴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
● 注意清除肝火、胃火,少飲酒吸菸,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多休息。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蓮子30克、梔子20克(用紗布包紮),加適量冰糖,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煎煮20分鐘,吃蓮子喝湯。
生活老偏方 2: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1個洗淨,削皮切塊。鍋中加入適量清水,上述食材小火燉20分鐘,最後加適量冰糖即可。

口乾口苦的食療方
枸杞炒絲瓜 
材料:絲瓜1根、枸杞子20克、蔥花適量。
做法:將絲瓜去皮洗淨切片。鍋中放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放入絲瓜片翻炒,待熟時,加鹽、枸杞子調勻起鍋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量隨意。
功效:此菜有清解熱毒、生津止渴的功效,能夠清除肝火。


積食
積食屬於中醫症狀,多發生於小兒,乳食過量,損傷脾胃,使乳食停滯於中焦所形成的胃腸疾患。長期積食會導致內熱化火,引起不適。


禁用食物
肉類、油炸食物 生冷刺激性食物 黏性食物 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飲食清淡,多吃易消化的食物,適當吃些有助消食的山楂、蘿蔔等。 
● 不要給孩子吃的太飽、穿的太多,睡前最好別吃零食。 
● 成人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按時就餐,不偏食不挑食,飯後適當運動。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用白蘿蔔 1個,洗淨搗爛取汁,在白蘿蔔汁中加適量的白糖服用。
生活老偏方 2:讓患兒面孔朝下俯臥,大人用兩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兩側,隨捏隨按,由下而上,再從上而下,捏 5遍,每晚 1次。

積食的食療方
糙米山楂豆漿
材料:米30克、黃豆40克、山楂20克。
做法:提前8小時將黃豆浸泡好;將糙米、山楂洗淨,放在水裡浸泡兩小時。將材料:一起放入豆漿機內,煮熟後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糖即可。
用法:早餐飲用,量隨意。
功效:山楂開胃消食、健脾益氣,有很強的促進消化作用。

食慾不振
食慾不振就是缺乏吃食物的欲望。中醫認為,食慾不振是由於濕熱內蘊、脾胃虛弱,外加腎氣不足而引起的。
想提高食慾最好多從飲食方面著手。


禁用食物
肉類、油炸食物 生冷刺激性食物 黏性食物 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進餐,就餐時保持輕鬆、舒暢的心情。
● 適當運動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散步、慢跑等。
● 孩子食慾不振,要查一下是否缺鋅,缺鋅可以適當吃些板栗、核桃、牡蠣等。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糯稻芽、大麥芽各30克,水煎服,治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生活老偏方 2:番茄、苦菊、黃瓜各80克,鹽、醋、味精、麻油適量。番茄洗淨切片,
苦菊洗淨,黃瓜洗淨切菱形片,再將所有調料倒入小碗中,拌勻即可食用。

食慾不振的食療方
白蘿蔔粥 
材料:白蘿蔔100克、白米60克、鹽適量。
做法:白米淘洗乾淨,白蘿蔔洗淨,切丁。鍋中放入適量水,燒開了,放入白米,大火煮沸後,加入白蘿蔔丁,轉小火熬20分鐘,放入鹽調味即可。
用法:當主餐食用,早晚各1次。
功效:白蘿蔔粥可以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咽喉腫痛
咽喉腫痛可能是因外感風熱之邪熏灼肺臟,或肺、胃二經鬱熱上壅,而致咽喉腫痛;也可能由於腎陰不足,虛火上炎。在現代醫學中,多見於急性扁桃腺炎、急性咽炎和單純性喉炎、扁桃腺周圍膿腫等。


禁用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羊肉、鵝肉 油炸食物 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 C的水果、蔬菜。 
● 少講話,多休息,適當服用清熱解毒類中成藥。 
● 發現「咽喉不適」症狀需及時就醫,避免咽喉炎生成和向慢性病發展。 
● 每餐後注意口腔清潔。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小黃瓜 1根,洗淨帶皮吃。小黃瓜具有生津止渴、清熱去火的功效,可讓咽喉腫疼消失。
生活老偏方 2:雪梨 2個,搗爛,加蜂蜜30克,用水煎服,1日分兩次服。
生活老偏方 3:200毫升的醋加 200毫升的水攪拌均勻,用醋水漱口即可減輕咽喉疼痛。

咽喉腫痛的食療方
膨大海金銀花茶
材料:膨大海3個、金銀花4克。
做法:將膨大海、金銀花洗淨,放入杯子中,加入適量沸水沖泡,燜10分鐘後即可飲用。
用法:每日代茶頻飲。
功效:膨大海開音潤喉,有消炎消腫的效果;金銀花可清熱解毒,緩急止痛。


眼睛乾澀
肝開竅於目,肝火上逆會導致眼睛乾澀。現代醫學認為,眼睛乾澀屬於眼結膜乾燥症,是由幾種完全不同的病因所引起,以眼乾少淚為特徵的一組疾病。


禁用食物
辛辣食物 巧克力、可樂、咖啡 白酒、啤酒 油炸食物

生活調理原則 
● 注意用眼衛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
● 平時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腦、看電視。
● 多飲水,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維持室內空氣濕度。
● 每天做眼保健操,或者按摩眼部。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菠菜150克、菊花30克。菠菜洗淨,加入適量水,和菊花一起榨汁當飲料飲用即可。
生活老偏方 2:枸杞子15克,用開水沖泡,蓋上蓋子燜10分鐘,每日代茶頻飲。
生活老偏方 3:用熱水洗過的毛巾,敷眼睛10分鐘,可以促進眼部血液循環。

眼睛乾澀的食療方
百合茶
材料:百合20克。
做法:百合洗淨,放入茶杯中,沖入開水浸泡1小時後即可。
用法:每日代茶頻飲。
功效:百合滋陰降火,此茶對防治眼乾效果好。


肺熱咳嗽
肺熱咳嗽是由於風熱邪毒、邪熱蘊肺,肺受熱毒所灼傷,導致肺氣失宣、肺內鬱熱而出現咳嗽為主的一種證候。
現代醫學認為,多數是由細菌病毒進入肺部所引起的發熱咳嗽。


禁用食物
油膩、油炸食物 刺激燥熱食物 白酒、咖啡

生活調理原則 
● 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重視口腔清潔,咳痰後應漱口。 
● 根據病灶位置以空心掌拍背或體位引流,以便痰液排出順暢。 
● 飲食清淡,多吃清肺止咳、化痰潤肺的食物,空氣品質不好時出門戴口罩。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荸薺 200克,洗淨削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 1次。
生活老偏方2:羅漢果 1個,柿子餅 20克,一起用水煎煮服食。柿子性寒,有很好的
清熱、消痰、止咳的功效。

肺熱咳嗽的食療方
雪梨黑豆豆漿
材料:黑豆50克、雪梨1個、蜂蜜適量。
做法:黑豆用清水泡8小時,雪梨洗乾淨,去蒂、核,切成碎片。將黑豆、雪梨放入豆漿機中,加入適量清水,按下功能鍵,加入適量蜂蜜攪勻即可。
用法:早餐飲用1杯。
功效:此豆漿具有滋陰潤肺、宣肺止嗽的作用,適宜肺虛久咳者食用。

 
耳聾耳鳴
耳聾耳鳴多數是由於肝腎虧損所引起的。現代醫學認為,大多是因病變如中耳炎、急熱性傳染病、高血壓、貧血、神經衰弱等疾病,而引發耳聾耳鳴。


禁用食物
辛辣燥熱食物 過甜、味重的食物 白酒、啤酒、咖啡

生活調理原則 
● 飲食清淡,不宜過度進食辛辣燥熱食物,多吃具滋陰補腎、清肝火的食物。
● 生活作息有規律,維持充足睡眠,避免在噪音巨大的環境中生活。
● 避免緊張等不良情緒,多參加力所能及的運動,提高身體素質。
● 避免、或謹慎地使用毒性藥物。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連根鮮仙鶴草150克,加水適量,煎成濃汁,每日1劑,連用10天。
生活老偏方 2:百合20克研成粉末,每次用溫水沖服10克,每日2次。對陰虛火旺所致的耳鳴療效較好。
生活老偏方 3:黑芝麻、核桃仁各25克,一同搗碎加白糖調服,每日1次。

耳聾耳鳴的食療方
桑椹紅棗茶
材料:桑椹15克、紅棗30克、冰糖適量。
做法:桑椹洗淨,與枸杞放入茶杯,放入冰糖,沖入開水,浸泡約15分鐘即可。
用法:早晚各服用1次,持續1週。
功效:桑葚是滋陰養血、補肝益腎的佳果。能夠治療耳聾耳鳴,對於肝腎虧虛所導致的病症,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如對於失眠健忘、身虛體弱者,可改善失眠健忘等相關症狀;對於神經衰弱之人,有補腦、安神、養血、減少疲勞、增強記憶能力之作用;對於氣血不足、陰虛體弱的老年人,可防治習慣性便秘、腸燥便秘;對於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養血祛風、防止關節疼痛的作用。如果是鬚髮早白,服用後也能起到烏髮的作用,是一種非常好的補腎佳果。

小便赤黃
小便赤黃多數是由於肝火燥熱或者心火亢盛,下移導致小腸實熱,出現小便赤黃。在現代醫學看來,可能由某些原因導致輕、中度的尿路感染發炎所致。


禁用食物
咖啡、可樂、濃茶 過甜的食物 辛辣燥熱性食物 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多飲水,每天飲水量不少於 2000毫升,有熱證可選擇一些清熱去火的涼茶。 
● 注意調和脾胃,多吃一些理脾健胃、除濕利尿的食物。 
● 在沒有用藥的情況下,如果長期尿黃赤,多伴有疲乏無力、食慾不振的症狀,須去醫院就診。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綠豆50克、香蕉2根。香蕉連皮切碎,放入果汁機中快速攪打,過濾取其汁。綠豆淘淨後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煮好後取綠豆湯汁,待涼調入香蕉汁液中,拌勻即成。

生活老偏方 2:冬瓜 100克、西瓜皮 60克。加入適量水煎煮,喝湯吃冬瓜,每日 1次,連服 10日。

小便赤黃的食療方
綠豆百合菊花豆漿
材料:綠豆50克、百合20克、菊花10朵。
做法:將材料都用水泡好,菊花摘掉花瓣備用。將綠豆、百合、菊花瓣倒入豆漿機,按下功能鍵。豆漿機停止後,倒出豆漿,濾掉渣子即可飲用。
用法:早晨服用1杯。
功效:此豆漿有清熱解毒、利尿消炎的作用,治療消除小便赤黃的症狀。
 

便秘
過食辛辣厚味、溫補食物可致陽盛灼陰、胃腸積熱、津液耗傷,導致腸道乾澀、燥結,出現便秘。現代醫學認為,肛腸病變、慢性病、精神緊張等都會導致便秘。
 

禁用食物
精米、細麵食物 辛辣燥熱食物 黏性食物 肉類

生活調理原則 
● 多飲水,適當吃五穀雜糧、水果蔬菜及清熱去火的食物,以補充膳食纖維。
● 每天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嚴重時要服用或使用一些有導瀉劑作用的藥物。
● 避免緊張,適當運動可使胃腸活動增強,尤其是提肛運動,進行腹部按摩也可以緩解便秘。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將30克黑芝麻、40克杏仁、白米50克放進水中浸泡,然後搗成糊狀,煮熟後加糖服食,可治便秘。
生活老偏方 2:香蕉2根、黑芝麻30克。用香蕉蘸炒半生的黑芝麻嚼吃,養陰清熱,潤腸通便。
生活老偏方 3:每天撕碎一塊乾荷葉,放在茶杯裡用開水沖泡當茶飲。

便秘的食療方
蘋果香蕉汁
材料: 香蕉2 根、蘋果1 個、白糖適量。
做法: 將香蕉去皮,切成丁備用;蘋果洗淨切塊,去籽切塊。兩者加入榨汁機,放入適量水,攪拌45 秒後倒出,調入白糖即可。
用法: 早晚各服用1 次。
功效: 本果汁具有滑腸通便的功效,適宜於腸燥便秘、痔瘡出血等患者食用。
 

心煩失眠
失眠,心中煩亂不安,多由於心火、肝火、膽虛或陰虛火旺所致。現代醫學則認為,睡眠障礙、身體疾病、情感因素、生活方式等皆會造成失眠。


禁用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 咖啡、濃茶、白酒 油膩、油炸食物

生活調理原則 
● 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睡前不胡思亂想,固定睡覺,固定起床。 
●適當的運動。經常活動有助於睡眠,晚餐不要吃得過飽,睡前避免喝咖啡、濃茶等。
● 睡前泡熱水澡、喝牛奶有利於睡眠。鐘,再將雞蛋打入共煮至熟,食用即可。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豬心1 個,三七、蜂蜜各適量。將豬心洗淨切塊,與三七共煮,待豬心熟後加入蜂蜜,吃肉喝湯。
生活老偏方 2:雞蛋2 個、枸杞20 克、紅棗8 枚。先將枸杞、紅棗用水煮30 分鐘,再將雞蛋打入共煮至熟,食用即可。

心煩失眠的食療方
荸薺牛奶汁
材料:荸薺 100克、牛奶 200毫升、白糖 20克。
做法:荸薺洗淨,去皮切片,放入燉鍋,加清水 100毫升,用武火燒沸,文火燉煮 25分鐘;牛奶裝入另一鍋,用中火燒沸,待用。把材料同放燉鍋內,燒沸即成。
用法:每日 1次,每次1杯。
功效:荸薺性寒,味甘,有清熱涼肝、生津止渴、補中益氣等功效。牛奶具有補虛損、益肺胃、滋養心血、生津潤腸的功效,對虛損勞弱、精力不足、神形疲乏者有一定療效。

發熱
在中醫裡,發熱分為兩種:內傷發熱,多由飲食、勞倦、七情變化,導致陰陽失調,氣血虛衰所致;而外感發熱,多因感受六淫之邪及疫癘之氣所致。 


禁用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 燥熱的食物 咖啡、碳酸飲料、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多喝開水,可以吃些易消化的食物,以湯水、稀飯、麵條為主。另外適當補充水果蔬菜。
● 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的發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體溫過高可以進行物理降溫,用酒精進行擦浴。
● 高熱要及時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冬瓜100克、薏仁50克、冰糖適量。薏仁淘洗乾淨,冬瓜削皮去瓤,洗淨切片。鍋置火上,倒入清水、薏仁煮熟後,加入冬瓜煮10分鐘,調入冰糖溶化即可食用。
生活老偏方 2:鮮竹葉、鮮荷葉、鮮薄荷各20克,蜂蜜適量。竹葉、荷葉、薄荷洗淨加水煎約15分鐘,加入蜂蜜攪勻,冷卻後代茶飲。

發熱的食療方
荷葉山楂茶
材料:荷葉20克、山楂25克、冰糖適量。
做法:乾荷葉洗淨後,與山楂一起加入適量水煎煮20分鐘,根據個人口味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用法:代茶頻飲。
功效:具有清熱解毒、利尿下水的作用,適合中暑發熱、咳嗽發熱等熱證。
 

咳嗽
中醫認為,咳嗽是由於外感六淫,臟腑內傷,影響肺而導致有聲有痰的病症。咳嗽發熱多見於急性上、下呼吸道感染、肺結核等。


禁用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 生冷、硬、難消化的食物 蝦蟹、蛋類 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多喝水,選擇清淡易消化的流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的水果、蔬菜。
●注意咳嗽嚴重時應及時就醫,遵醫囑用藥,不要有悲傷情緒,多休息,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
●多參加戶外活動,進行陽光浴、空氣浴、水浴等自然療法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1:取鮮藕汁50 克,柚子汁80 克,蜂蜜半湯匙,芝麻油3 滴,放一起攪勻,一次服下,一日2 次,連用2 ∼3 天。
生活老偏方2:羅漢果3 個洗乾淨,把外殼敲破,連皮帶瓤一起放在水杯中加開水泡。泡出的水呈紅褐色,略有甜味,每日喝3 次。

咳嗽的食療方
鉤藤薄荷川貝飲
材料:綠茶 3克、川貝 6克、鉤藤、薄荷各 3克、冰糖適量。
做法:川貝搗成末,與綠茶、鉤藤、薄荷一起用沸水沖泡 20分鐘即可,加入冰糖調味。
用法:先熏吸後飲用。代茶頻飲,每日 3次,連服 3∼ 5天。
功效:薄荷是世界三大香料之一,號稱「亞洲之香」,含有薄荷腦,芳香帶有一種清涼感,能讓精神為之一振。此外,薄荷還是治療外感咳嗽的常用藥物,具有發散、祛風、通血脈的功效。鉤藤性味苦、微寒,歸肝經,有息風清熱的作用,和薄荷合用可起到平肝止咳、疏散風熱的作用,堪稱治風熱咳嗽的「黃金搭檔」。

感冒
中醫認為,感冒是由於外感六淫所引起的傷風,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現代醫學中,感冒則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病毒感冒。
 

禁用食物
辛辣、油膩葷腥食物 甘甜食品 油炸食物 咖啡、濃茶、白酒

生活調理原則 
● 多喝開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鋅。
● 每天測量體溫,當溫度高於38.6℃,應及時物理降溫,高於39.1℃應立刻去醫院就診。
● 注意衛生,勤洗手,多開窗通風,流感季節出門戴口罩,少去擁擠的公共場所。

中醫專家獻技
生活老偏方 1:蔥30克、生薑20克、食鹽少許,一同搗成糊狀,再用一盅酒調勻,以紗布包好,擦前心、後心、手心、腳心、肋窩心,擦完30分鐘後即可出汗退熱。
生活老偏方 2:桑葉6克,白菊花、淡豆豉、竹葉各10克,薄荷5克,一起加水煎煮,飲用湯汁即可。

感冒的食療方
金銀花菊花茶
材料:金銀花5克、菊花4朵、冰糖適量。
做法:以上材料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泡,蓋上茶蓋燜5分鐘後,加入冰糖調
味即可飲用。
用法:一日一劑,連飲三日。
功效:此茶具有清熱解毒、殺菌消炎的功效,可防治病毒性感冒發熱。



作者小檔案
中國道教協會常務理事
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傳統醫藥研究中心主任。
養生類暢銷書作家
胡海牙先生的學術繼承人,並且是許多中國節目特聘的中醫養生專家。著有《黃帝內經使用手冊》系列兩輯、《一通百通治百病》、《活到天年》等著作。
本文作者:武國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