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對外食 不卡油

夾起一道鹹香油亮的菜餚送入口中,是許多外食族在忙碌工作之餘難得放鬆的時刻。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國人外食的比例,以中年上班族為最高,除了早餐之外,幾乎很少在家中用餐;在高度分工的社會中,大家很難避免當個花錢買外食,犒賞腸胃的老「外」族。

為了吸引顧客及方便供餐,外食業者通常會提供份量大且具有飽足感的餐點,熱量、油脂、鹽分含量偏高,蔬果類、膳食纖維較少,食物材料的品質不等,再加上外食的主要族群是中年上班族,上班時活動量小、壓力大,也常常伴隨著肥胖、血液生化值異常、血壓過高等代謝問題,因此日常外食的內容更要特別注意,才能遠離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外食族健康飲食的原則:

1. 選擇-原態的食物:避免過度加工的食物,並均衡地攝取六大類食物。

蔬果類:含有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預防便秘,增加飽足感。

2. 調理-清蒸、水煮、燒烤類:選擇口味較為清淡的菜色,可以減少油脂及鹽分的攝取。熱炒或油炸方式調理,會使食物含有較高的油脂及熱量。

3. 吃的方式-

(1) 勾芡類、湯類以及醃漬的食物,通常含有較高的鹽分,盡可能不要將湯汁喝完。

(2) 進食時,多吃配菜,少吃肉類,並以水果取代甜點。

(3) 早餐可以選擇有含蔬菜的三明治,中晚餐選擇有蔬菜做為配菜的主菜,也可以選擇搭配蔬菜的半葷素及全素菜。

只要在選擇餐點之前稍加留意,就可以輕鬆選對外食,不卡油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