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吃對胃藥了嗎?

台灣民眾每年吃掉的胃藥根據IMS 寰宇資料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資料統計顯示,台灣102 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 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藥品就高達17 億顆以上,金額超過13 億元,以單顆藥厚度0.2 公分來換算,國人每年服用的制酸劑(胃藥的一種)疊起來,高度可達6,693 座101 大樓,數量驚人。

食藥署在103 年8 月針對台閩地區20 歲以上的民眾進行全國性制酸劑用藥行為調查,顯示約有2 成民眾在最近3 個月內,至少服用1 次以上的胃藥。國人普遍存在著「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就醫時大多會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約26.6%),希望減低藥物對腸胃的傷害。其實大部分的藥品並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長期服用制酸劑反而會讓胃內酸鹼值升高,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導致反效果。如果服用制酸劑3 天後,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仍不見好轉時,應儘速就醫,千萬不要持續使用藥品。

請遵守「5 要」及「5 不」原則:

● 要知道風險:要知道不同種類的制酸劑(胃藥)有不同的副作用。

● 要看清楚標示:要看藥品的藥盒或仿單(說明書)。

● 要告知病況:要告知醫生是否有對藥過敏、相關疾病,或併用其他藥品。

● 要遵照醫囑:要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的指示正確用藥。

● 要詢問藥師:服用後有不適症狀請詢問藥師,必要時盡速就醫。

「5 不」

● 不主動要求: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

● 不善自併用:不善自併用制酸劑,以免影響其他藥品的療效。

● 不長期使用:不長期使用制酸劑,可能會影響心血管系統、腎臟功能及增加感染風險。

● 不食用刺激性物質:不食用咖啡、菸、酒、檳榔、辛辣食物等刺激性物質。

● 不亂買藥品:如虛購藥應至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使用藥品更不要自行購買制酸劑與其他藥品一起服用,以免影響治療效果,還會增加藥品的副作用,所以當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就對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