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會有血尿?

一、什麼是血尿:

所謂「血尿」是指尿液中含有血球的現象。分為肉眼看得見的血尿和顯微鏡下的血尿,肉眼看得見的血尿當然是指在解尿時便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的血尿,顯微鏡下的血尿則是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在顯微鏡下,尿液中的紅血球數目超過三個以上,就表示不正常的出血,也是血尿的一種。

二、血尿發生的原因是什麼?會不會疼痛? 

血尿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發炎或外傷、結石、腫瘤等,也有因無膀胱微血管破裂或劇烈運動所造成,這種情形約三至五天就會自動停止。但其中以尿路的感染最為常見。值得注意的是;發生血尿不一定會疼痛,若會疼痛可能是尿路結石所引起,若不會疼痛可能是腫瘤的警訊,患者不可不謹慎。

三、紅色是否一定是血尿?
 
紅色尿不一定是血尿,有些藥物和食物如胡蘿蔔、甜菜和食用色素也可能使尿的顏色變紅,民眾不必太驚慌,但為了安全起見,最好還是找醫師做檢查。

四、症狀V.S.診斷: 

•前段出血----主要是尿道出血。 
•後段出血----主要是膀胱頸出血。 
•全程出血----主要是和腎臟及膀胱疾病有關。 

五、常見檢查: 

若發生血尿必須對腎臟、尿道、膀胱做整體的檢查。可以靜脈腎盂攝影、超音波或膀胱鏡觀察尿路;若有必要可做腎切片以確定是否有腎臟病的發生。 

六、結論: 

血尿是一種常見的臨床徵象,它的病因很多,其嚴重性亦有所不同。必須要根據詳細的病史、理學檢查和尿液常規分析,以及超音波和X光攝影檢查;甚至作「腎臟切片」進一步的確定診斷,才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總之血尿是一個警訊,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