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加工食品吃得安心

食品加工最主要的目的,是藉由加工技術,抑制食物腐敗,讓新鮮的食材保存更久。常用的加工法有:低溫冷凍法、高溫殺菌法、低溫殺菌法、乾燥法、醃漬法、發酵法、添加防腐劑,或是利用放射線等。

各種加工法的特點不同,有的保存期限長,有的會損壞食材原味,有的仍須以冷凍、冷藏或不同包裝方式配合,有的使用不當甚至還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必須依食材特性選擇適用的加工法。

小心加工食品危害健康

醃漬法、發酵法、添加防腐劑都必須另外使用添加物增加食材的保存期限。醃漬法是以加鹽或糖使食材的濃度提高,讓微生物無法生長而防腐,像是鹹蛋、香腸、火腿等都是如此保存。

而發酵法則是以鹼或酸改變食材屬性,如使用鹼的皮蛋、豆腐乳,或是使用酸的優格、優酪乳等。添加防腐劑是以化學藥劑來幫助食材保存,只是劑量必須掌握得宜,符合相關法令規定。這3種加工法特別需要謹慎使用,以免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食品添加物需經過認證

為了增加香味、美觀、營養等,食品加工可能添加色素、調味料、維生素等,但不管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為何,都應經過衛福部辦理查驗登記,並領有許可證字號才能使用,並且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

選購加工食品注意事項

選購加工食品時,應注意包裝標示內容是否清楚,應包含有: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製造日期、保存期限、保存條件等。

此外,依照不同的包裝又有分別該注意的事項,如:罐頭食品的包裝是否正常,不能有膨脹、變形、生鏽、凹痕、刮傷等現象;冷凍食品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產品外表沒有結霜(結霜表示冷凍時溫差過大或包裝不良);乾燥食品則包裝應無損壞,且產品不能夠變色、發霉;醃漬產品則應該色澤自然,汁液清澈並蓋過食物。

保存加工食品的方式

加工食品應依照產品的規定保存,或是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若是冷藏(凍)食品要避免反覆進出冰箱,且冰箱溫度應夠低,在保存期限前盡快食用完畢,開封或開罐後也應盡快吃完。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