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工作一小時就累趴 檢查竟是肝癌!

標靶真光刀放射腫瘤治療  肝癌控制顯成效

一句「你累了嗎」某提神飲料廣告詞道出工作疲累而出錯,臨床上一位豬肉販發現工作不到1小時便覺累到幾乎快趴睡在豬肉檯,至本院求診確定為肝癌,經多次手術及運用標靶真光刀放射治療,讓他曾於治療期間甲種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簡稱AFP)指數自1160ng/ml,降至45ng/ml。 

59歲徐先生,早年經營酒店需陪客人抽菸、喝酒,每日抽菸2包、飲酒至少1500cc,在朋友介紹下還吃來歷不明的保肝丸5年。某天發現自己累到切豬肉差點切到手,就醫後才晴天霹靂的知道是肝癌,而自己有B型肝炎渾然不知,還拼命抽菸、喝酒,慢性傷害自己。徐先生在本院接受外科手術、射頻腫瘤滅除術(燒灼術)、動脈栓塞等治療,控制穩定,無奈多年後仍陸續多處復發,一度AFP指數高到1160ng/ml,但因腫瘤位置無法手術遂轉標靶真光刀放射治療,降至45ng/ml,目前已獲良好局部控制。 

國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吳錦榕主任表示,徐先生治療所用的標靶真光刀是種創新放射線治療技術,採超高劑量(單次達500厘葛雷),遠超過傳統放射線治療劑量與效果,可大幅減少來院次數(從傳統的25次減少到10次)。又以2.5mm超細緻射束更加順形治療腫瘤,以減少正常組織傷害。

徐先生的肝癌放射治療也利用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透過影像導航(IGRT)及呼吸調控技術(Respiratory Gating),即時監測呼吸,從而補償因腫瘤移動所造成的誤差。除肝癌外,還有肺癌放射治療也能利用SBRT隨腫瘤移動準確釋出放射線。根據2009國際期刊「放射治療及腫瘤(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資料顯示,使用傳統放射療法(CRT),早期肺癌存活率是53%,第5年降為19%;若採用SBRT,則2年存活率是70%,第5年為42%。國泰綜合醫院至今已有超過250位病患使用標靶真光刀進行根治性放射線治療,病人反應大致上都不錯。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近5年統計中,肝癌皆位居第二名,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其中以B型肝炎為主因。由於大部分肝病初期沒症狀,當出現疲倦、黃膽、腹痛等,常已至中晚期。因此,國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吳錦榕主任呼籲民眾應養成定期全身健康檢查(含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習慣,這是早期發現肝病最佳方法,此外要養成每天睡足8小時的規律作息,勿熬夜,尤應避免菸、酒及亂服用保肝偏方成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若診斷為癌症時,也勿慌張,目前癌症治療方法日新月異,尤其是放射治療技術在近幾年進步快速,可為癌症病友帶來更高品質且副作用較少的良好治療,只要患者都能學習徐先生樂觀面對癌症,並配合醫師指示積極治療,都能有一線生機,如此才能戰勝癌症。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 吳錦榕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