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者心理健康不容忽視

糖尿病隨著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生活水準的提升而有增加的趨勢,成為目前最普遍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不痛、不會傳染、不引人注意,但卻也不會痊癒,需要漫長的治療過程,成為患者生命中的一部份,患者必須一輩子與它共處,然而疾病所帶來的心理衝擊,使得許多患者痛苦不堪,造成了心理上的創傷,所以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健康是不容忽?的。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糖尿病患者在知道自己罹患了一個不能完全康復的疾病後,可能會有相當的震驚、害怕、無助的反應,所以病人對疾病的感受與心理調適,成為病人是否可以做好自我照顧的重要因素。然而面對糖尿病我們如何去做心理調適呢? 以下提供之心理調適方法,希望能使病患及家屬更能面對挑戰,生活得以調適,生命能有意義的成長。

1.維持良好的血糖值,調整飲食、運動、藥物,以維持良好之控制。

2.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應用放鬆技巧:每天挪出一段時間來放鬆自己,可利用的活動包括肌肉放鬆、按摩、聽音樂、冥想、沉思、打坐、祈禱??等。

3.正向態度,舉例來說:糖尿病並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只要適量,糖果、點心依然是我們能吃的。

4.在學習方面,則鼓勵參加旅遊活動,學習在旅遊中管理疾病、掌握疾病,學習適應疾病。

5.時間管理:量力而為,勿承擔過度壓力的事。

6.妥善應用支持系統:病患的家人、朋友、醫療小組成員都是病患所能應用最好的抗壓支持系統,並積極參加病友團體,藉由更多的病友獲得經驗分享及社會資源的協助。

7.人生目標與信仰:藉由信仰的力量,也可幫助病患重整價值體系及重建人生目標,找到生活歸屬。

8.維持與人良好之溝通與協調,例如:信、望、愛之信念,同理心、溫暖、真誠的態度及不斷的恆心,這些都可幫助病患及家屬減少面對壓力的機會。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