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躁鬱症

一、什麼是躁鬱症? 

每個人都有情緒的起伏,快樂、悲傷、生氣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躁鬱症是一種週期性情緒過分高昂或低落的情感性精神疾病,這種情緒波動起伏較一般人大,持續時間亦長,且會影響一個人的思考感覺行為及日常生活功能表現。 

二、它的症狀有哪些? 

(一) 躁期時

1.情緒過度興奮、愉悅,過分慷慨、熱心、亂花錢。 
2.精力充沛,活動量大,喜四處亂跑,不覺得需要睡眠。 
3.自認很偉大、很重要、能力很強、或具超能力。 
4.說話速度變快,常不自主滔滔不絕地大談不切實際的事。 
5.易怒、喜爭辯、易與人起衝突,甚至出現破壞攻擊行為。 
6.嚴重時可能出現幻聽妄想等精神症狀。 

(二) 鬱期時 

1.情緒低落、表情憂愁、退縮沉默、不想說話。 
2.覺體力變差、終日疲累、失眠、早醒或易驚醒。 
3.食慾減少、性興趣減退、對平日感興趣的事失去興趣。 
4.反應遲鈍、動作減少。 
5.失去自信心或自尊心,悲觀、絕望、有罪惡感。 
6.有自殺意念或企圖。 
7.嚴重時可能出現幻聽妄想等精神症狀。 

三、躁鬱症的病因? 

1.一般而言,躁病的發病年齡約在20-25歲之間,鬱病的發病年齡則大約在30-35歲左右。不論男女都可能罹患這種疾病。 

2.近來的研究發現:
躁鬱症的發病可能是一種體質的問題,及與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缺乏穩定性有關。這樣的生化異常使得躁鬱症患者很容易受到情緒或外來壓力的影響,如果生活上不如意、使用刺激性藥物、缺乏睡眠或過度刺激,腦部迅速恢復平靜的功能就無法正常的運作。 

四、躁鬱症如何治療? 

1.急性治療:
目的在使躁症、輕躁症、鬱症、混和症狀穩定下來, 包括藥物、衛教及心理治療。 

2.預防治療:
藥物長期持續給予,目的在預防下一次的發作。 

3.藥物治療:

(1) 藥物治療以情緒安定劑與抗鬱劑為主。 
(2) 可能會同時開一些藥物,來幫助病人的失眠、焦慮、不安或精神症狀。

4.衛教 

病人和家屬盡可能的學習如何與躁鬱症生活,將會有很大的受益。在此提供常見的生活型態的改變:

(1)維持穩定的睡眠型態。
 
(2)維持規律的活動。
 
(3)不要喝酒或用非法的藥物。 

(4)對每天使用少量的酒精、咖啡、或是服用治療感冒、過敏或頭痛的成藥,必須特別小心。 

(5)來自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會有一些幫助。
 
(6)減低工作壓力。 

(7)鼓勵病人持續治療、看醫生及避免酒精與物質濫用。 

(8)如覺得治療無效或有不適副作用,不要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應與醫生討論尋求協助。 

(9)了解自殺的前兆,嚴肅看待病人所做的任何威脅。 

(10)一旦病人恢復後,以正常地態度對待病人,但仍須注意他們可能出現的症狀。 

(11)不要過分保護,試著與病人一起做而不是替病人做。

(12)尋求來自支持性團體的幫忙。

5.心理治療:
可以減輕引發躁鬱症發作的壓力,讓病人透過了解自己來預防疾病的再發。 

五、躁鬱症的預後如何? 

1.在研究躁鬱症病人的預後方面發現:單純以躁症表現的病人,預後常較躁症、鬱症交替出現者為佳。

2.發病時,持續時間較短,或發病較晚,較少出現自殺想法,較少併存其他精神科或內科疾病者,都傾向於有較佳的預後。

3.在長期追蹤顯示,約近一半的病人會終生反覆發病,但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及職業功能;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長期呈現一些殘餘症狀,及社會功能的退化。

躁鬱症是精神疾病中恢復最好的一種,病人及家屬若對疾病的了解愈深入,對治療愈支持,以及對問題處理能力愈強,則病人恢復的狀況愈好,同時復發率也愈低,因此加強病人及家屬對疾病的了解,配合規則治療,預後也會較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