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用蔬果有哪些禁忌?

A. 食用蔬果前,宜注意菜色搭配、分量、烹調方式

蔬果搭配的禁忌

1. 水果不宜與海鮮同吃:海鮮含有大量蛋白質與鈣,遇上含有鞣酸的水果,不僅降低了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還容易產生胃脹、胃痛、噁心等症狀。

2. 胡蘿蔔和白蘿蔔避免同時食用:因為胡蘿蔔含有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與酒精同時下肚,也容易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

3. 孩童不宜同時食用苦瓜、菠菜與含鈣食物:苦瓜和菠菜含有葉酸,不利於鈣質吸收,容易影響兒童的骨骼、牙齒發育,甚至於對智力也有影響。

蔬果食用分量的禁忌

1. 胡蘿蔔素:過量攝取,可能會引起胡蘿蔔素血症,造成皮膚變黃,甚至出現食慾不振、煩躁不安、睡眠品質不佳等現象。

2. 高纖蔬果:纖維較粗的蔬果,如芹菜,對消化疾病者來說,會加重身體負擔,宜少量攝取。

3. 寒涼性食物:如果吃太多,也容易導致腹瀉;熱性食物吃太多則會導致便祕。

容易產生毒性的蔬果

韭菜:韭菜如果放太久,所含硝酸鹽會轉變成亞硝酸鹽,引發毒性。

豆芽菜:食用未煮熟的豆芽菜,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頭暈等不適症狀。

四季豆:未煮熟的四季豆中,所含皂苷會引起中毒現象。

馬鈴薯:發芽的馬鈴薯含龍葵鹼,會嚴重影響健康,宜避免食用。


本文作者: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 蕭千祐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