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需要喝開水嗎?

很多新手媽媽們經常詢問護理師到底喝完母奶或配方奶,寶寶需不需要再補充水分呢?對於這種疑惑與誤解,應該怎麼做才是對較正確的呢?

Q、寶寶需要補充多少水分呢?

一般來說,喝純母奶階段的寶寶,不是不能喝水,而是因為母乳的主要成分約有90%的水份,而配方奶也含70~80%的水份,因此不論是透過母乳或是配方奶,只要一日總奶量攝取足夠,就可以獲得足夠的水份,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

除了喝奶過程中所攝取的水份已經足夠外,4個月以下的嬰兒胃容量小,額外補充水份反而會因佔胃容量,而影響喝奶量,所以常聽到專業人士建議寶寶不用額外補充開水,就是因為這些緣故的關係。

然而當寶寶4~6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嘗試的食物種類與份量逐漸增加,一天當中所喝的總奶量會減少,同時這時期的寶寶,活動量增加,此時則建議媽媽可以在寶寶進食後或是餐與餐的之間,補充適量的開水,或是藉由菜湯、米粥、水果等食物攝取水份,以滿足一天的水份需求。

另外有些特殊情形,醫護人員可能會建議讓寶寶適量補充水份,例如夏天大量流汗時,水分流失較多,也可以額外補充水份;有些喝配方奶會便秘的寶寶,除了檢視調奶的步驟及濃度是否正確外,也建議兩餐之間,可以補充少量開水,再觀察看看是否能改善便秘的情形;另外發燒過程中,也會造成水份流失,這時可適量補充水份或電解質水,但仍須留意寶寶的喝水意願,不要強迫喝水,同時也避免瞬間大量喝水,因這樣反而容易引起水中毒的現象。

喝水看似簡單,但其中學問可不小,特別是當孩子有感染生病時,水份應如何補充,建議還是要詢問過醫師專家較妥當。

Q、寶寶補充的水分是否足夠呢?

1、由寶寶的體重與尿量:

若寶寶一週的體重增加小於100公克,或尿布更換量減少(排尿次數一天下來小於6∼8次)、尿味很重、尿液的顏色很黃、有便秘症狀,這些都可能是寶寶水份補充不夠的現象。

2、若從寶寶外觀來看:

若嘴唇、手腳皮膚乾燥或脫皮、大腿內側皮膚出現皺摺或乾扁沒有彈性,可能也是水份補充不夠的原因所造成。

3、另外若是寶寶有體溫升高、頭頂的囟門下凹、大量流汗時,都應適當補充水分。

讓4個月以上的寶寶開始嘗試喝水是有必要的,因為有許多寶寶從出生開始就從未喝過開水,完全不能接受淡而無味的味道,因此連一口開水都不願意喝,這也是許多媽媽的困擾。有些媽媽甚至於會在開水中摻雜一些糖水或甜甜的飲料、或以果汁…等,完全替代開水,讓寶寶喜歡甜味的口感,其實這都不是正確的方法。因此在以不影響正餐的原則下,分次慢慢給予寶寶補充水分,不要一下子給寶寶喝太多水,讓寶寶開始習慣開水的味道,因而逐漸養成喝開水的習慣。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距健康諮詢中心 黃笠惟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