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待產中的飲食建議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在2009年九月發表的委員會意見中,建議產婦在待產時不要吃固體食物。

大部份的手術都會要求病人至少要禁食8個小時,主要是擔心病人在麻醉後可能會嘔吐,如果胃裡還有食物殘留,嘔吐後跑到呼吸道可能會嗆到或造成吸入性肺炎。產婦如果是要接受剖腹產,當然也是要禁食8小時。對於準備自然產的產婦,由於疼痛本身就會引起嘔吐,再加上止痛針及無痛分娩也會有嘔吐的副作用,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另外待產過程中可能有某些突發狀況必須要剖腹生產,如果曾經進食會增加麻醉的風險,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及美國麻醉醫學會都建議產婦在待產時不要吃東西。

大部份的專家認為待產時喝清澈的液體並不會增加併發症。所謂清澈的液體就像茶、汽水、運動飲料、(沒有果粒的)果汁;至於奶茶、牛奶等最好避免。但是對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的產婦(如過度肥胖)或是可能會開刀的產婦,就必須進一步限水。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