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安不安心?

近幾年食安事件頻傳,都讓消費者心驚不安,擔心在不察之下,誤食有害健康的不良食物。台灣一直是許多人眼中的美食天堂,但曾幾何時,台灣的食品安全卻一再亮紅燈,儼然直追對岸的黑心欺騙行為。在屢次的食安新聞中,身為消費者,是慶幸平日有注意,新聞事件都與自己無關?還是驚訝怨嘆又中鏢了?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是我們可以事先察覺與避免的方法。

一、選擇好品質的肉類

1.分辨重組肉的方法
重組肉每片肉大小一致、幾乎沒有筋、油花分布一致、煮熟後不會收縮;非重組肉則是大小形狀不一、筋肉分離、油花分布不規則、煮熟會收縮,另外重組肉通常販售前會事先調味。

2.辨別病死雞肉的方法
不良的雞肉多半是雞肉大小不一,完全沒有電鋸的痕跡,排列不整齊而且包裝不良,另外,雞肉滷好之後,會有呈色不均,產生黑白雞肉之情形。

購買肉品時,請選擇貼有「家畜禽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畜禽肉。

二、選擇安全的海產

有些業者在出售海鮮之前,會用「甲醛」等化學劑來防腐、殺菌和漂白,這時透過嗅覺可以察覺。

三、選擇健康的油品

挑選油時要眼到、鼻到、口到、手到、心到喔!也就是要用眼睛看─油品愈濃稠愈有問題、用鼻子聞─有無油耗味、臭油味、用嘴巴挑─少吃重口味、味道濃郁的食物、用雙手搓─黏膩搓不開的有問題、用心想一想─愈便宜愈好?或者是愈貴愈好?

避開黑心油-正確用油5撇步

●少油烹調法:清蒸、水煮、汆燙、清燉、涼拌。

●使用植物油,但避免高溫烹調,少糖醋、醋溜、油炸、油煎、爆炒、油淋。

●少吃油炸食品,油炸外皮應去除後再吃。

●避免反式脂肪,如:氫化的酥油、人造牛油。

●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食物:每日建議攝取量約一湯匙(如: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

四、選擇乾淨的蔬果

要避開容易殘留農藥的蔬果,如:搶收、搶種的蔬果、非時令的蔬果、連續採收的作物。另外,清除蔬果農藥有4個方法:去皮、室溫揮發、「浸泡、流動、刷洗、切除」清洗方法、加熱烹調。

五、乾貨食品的選擇

要購買包裝食品時,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請注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的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有些乾貨會添加二氧化硫讓外觀更鮮豔,常見不合格品如金針、蝦米等,大家在選購時,先聞沒有刺鼻味,選擇顏色不要太過鮮豔、白皙的食物,若不知道是否購買到添加二氧化硫食品,可在烹調前先用冷水浸泡2-3次,每次浸泡時間30分鐘以上,或是開蓋煮沸3分鐘,約可去除90%的二氧化硫。而珊瑚草應為微黃色,若看到太過雪白,則避免購買。若是食品聞起來有霉味、異味,或是香味過於濃郁,也都應避免購買。

六、減少食品添加物的食用

食品添加物定義─在食品的製造、加工、配製、包裝、運送、貯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醱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等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的物質。為了滿足現代人虛華的感官心態(如: 香、濃、超鮮甜、超Q、超細綿),廠商只能仰賴更多的食品添加物了。

過去的人總以粗茶淡飯來滿足口腹之慾,不曾聽說有什麼假醬油,或是麵包是用香料做的,或者果凍其實都是色素等問題,要去除「香氣濃郁,真材實料?」的迷思。其實,任何人都有能力用嘴巴來分辨真假食物,要訓練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吃當地、當季、原汁、原味的真食物,避免非必要的調味。

「民以食為天」為了食的安全,我們可以將食物選擇權交給自己,從瞭解食物來源、親自採買、處理食材、簡單烹調做起,才能避免吃到看似食物,實為變質的食品。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 楊蕙萍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