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鰻魚驚爆驗出孔雀綠!該如何選購水產品,讓大家安心吃放心購?

最近鰻魚驚爆驗出孔雀綠(Malachite  green),引起民眾恐慌,加上國內外鰻魚需求量與日俱增,及鰻魚因鰻苗取得不易產量逐年減少,價格逐年飆漲供不應求,養殖業者為增加育成率挺而走險使用本藥,孔雀綠是一種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一般作為合成染料。

圖片來源:by savit keawtavee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因本藥可有效抗真菌,故在1930年起就被用來處理水產動物魚卵的真菌感染,由於其殺真菌效果良好而被廣泛使用於養殖水產,用來治療魚類的寄生蟲、真菌及原蟲疾病。但因使用孔雀綠治療魚類,該物質會被魚組織吸收和進行新陳代謝,其代謝產物為無色的還原型孔雀綠,會長時間留在魚組織內,導致孔雀綠殘留,另因孔雀綠屬於微毒物質,在動物實驗研究的結果顯示,孔雀綠會毒害實驗動物肝臟,導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及影響胎兒成長,亦發現會導致老鼠的肝臟腫瘤發生。

但目前尚未證實孔雀綠可令人類患癌,另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泰國、新加坡、及我國均禁止使用孔雀綠於供人食用之養殖水產品中。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讓本市民安心吃,放心購,提供下列選購水產品小撇步:

1.有使用大量孔雀綠的海產外觀其顏色呈過度赤綠藍色,或鮮豔過了頭,靠近魚體明顯聞到化學藥水味,均為辨別方式。但一般消費者選購水產品時,外觀難以辨識有無使用孔雀綠。

2.最好選擇來源明確,或認明有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Good  Aquaculture  Practice,  GAP  認證)者。

3.建議民眾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漁產,應到有信用的賣場消費。由於孔雀綠通常積聚在脂肪內,尤其在內臟,民眾若有疑慮就不要吃魚的內臟和脂肪,並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或進口商購買魚類,避免買入來歷不明的魚。
本文作者: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