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痛分娩(硬膜外麻醉)對第二產程的影響

台灣有三分之一的孕婦接受剖腹生產,剖腹生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產程遲滯,也就是產程過長。正常的產程有一定的標準,例如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定義第二產程(從子宮口全開到胎兒生出來)在初產婦是2小時以內,經產婦(第一胎以上)是1小時以內。如果使用無痛分娩(硬膜外麻醉)可能會影響產婦用力,因此正常值可以多一個小時(分別是3小時和2小時)。由於近年來有些研究發現早期對產程的觀察並不完全適用在現代的產婦,而且無痛分娩延長一個小時的說法並沒有經過科學驗證,2014年3月在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的一項研究推翻了以往的觀念。

這項研究是美國加州大學統計1976年到2008年嘗試自然生產的產婦,研究者主要分析第二產程的中位數(最中間的數值)和第95百分位(第二產程最長的前5%),以及產婦和新生兒的併發症。在42268筆產婦資料中,有49.9%接受無痛分娩,沒有接受無痛分娩的初產婦的中位數是47分鐘,有接受無痛分娩的是120分鐘(多了73分鐘);第95百分位則分別是197和336分鐘(差了139分鐘)。

經產婦的中位數分別是14分鐘和38分鐘(相差24分鐘);第95百分位分別是81和225分鐘(相差54分鐘)。如果以超過95百分位定義為產程延長,不論是初產婦或經產婦都比現今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所定義的標準要長。產程過長的產婦接受剖腹生產、發生三度和四度裂傷、產後大出血、子宮發炎的機會比較高;新生兒則只有生產損傷(包括頭部血腫、骨折、神經損傷)的風險增加。

所以使用無痛分娩的產婦第二產程可能會延長二個小時以上,婦產科醫師在判斷產程不應該依照現有的標準,以免增加剖腹產。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