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世界扭曲了 搶救黃斑部病變

什麼是黃斑部?什麼又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眼睛就像是一部精密的相機,光線通過角膜、水晶體、玻璃體,由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接受光波,再藉由視神經將訊息傳送到大腦,最後得以辨識影像。角膜及水晶體的作用有如鏡頭,而視網膜的作用則有如傳統相機中的底片,或數位相機的感光元件。黃斑部是視網膜最中心的部位,因為富含著黃色色素而得名;它負責我們最重要的中心視力以及彩色視覺。簡單的說,只要我們在看東西,便無時無刻不在使用它。當黃斑部的構造產生了問題,我們便可稱之為黃斑部病變。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統計,在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原因的第一名,不是大家最常聽聞的白內障或青光眼,而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在我國,2008年台北榮總發表的石牌眼科研究就已指出,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接近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當今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可能有接近26萬的長者罹患此問題。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一多重因素致病之疾病,可分乾性與濕性。乾性指的是黃斑部視網膜色素層下分布有視網膜代謝性的產物結節 (drusen) ,一般來說對視力影響較小,惡化速度也較慢,但有少數病人可能伴隨黃斑部的萎縮,或轉成濕性,而嚴重影響視力。濕性指的是視網膜下的脈絡膜組織已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不正常的血管極易滲漏或出血,造成黃斑部的積水、出血、甚至後續的結痂。濕性對視力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如果沒有在一定時間內診斷及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的失明。

黃斑部出了問題會有什麼症狀?

最典型的症狀就是中心視力減退,並且在看直線的物體時產生影像扭曲、斷點、或變暗的情形發生。在少數的長者因為伴隨有老花或是白內障等其他狀況,這樣的症狀可能被忽略。筆者有一病患為75歲男性,最近半年來有時覺得下田插秧時看東西歪歪的,但一開始也不以為意,直到兩個月前發現連報紙的標題都看不清楚,方才就診。經檢查後發現是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力只剩0.15,經過新生血管抑制劑的眼內注射治療後回復到0.5。

我要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

不抽菸、均衡飲食、控制血壓及血脂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及堅果類、富含DHA及EPA的深海魚類等等都對黃斑部的健康有幫助,另外在外出時不要忘了配戴棕褐色的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對黃斑部的傷害。

如果真的罹患了黃斑部病變,該如何治療?

傳統的雷射以及光動力治療對視網膜的傷害較大,在新生血管抑制劑上市後,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已成為治療主流。2011年1月起,健保已經給付此種治療方法,如病患條件經健保審查通過,一年便有三次注射的機會,以控制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脈絡膜新生血管。乾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則建議由眼科醫師密切追蹤,並且著重在以上述飲食和日常生活血壓、血脂的控制、葉黃素的補充等,避免進展到濕性病變。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眼科 許詠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