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不會引起早產

很多婦產科醫師會建議懷多胞胎或是有早產經驗的孕婦多休息。的確,休息會減少子宮收縮的頻率,但是很早就有研究證明,事實上休息並無法「預防」早產,會早產的人還是一樣會早產。反而許多正常的孕婦嚇得不敢動,深怕動了「胎氣」會引起早產。2008年4月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發現,運動不但不會增加早產,反而會減少早產的發生。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丹麥在1996到2002年間87,232位孕婦。這些孕婦在懷孕中都被詳細問到運動的頻率、種類、時間等,以及包括職業、飲食習慣、抽煙、咖啡、喝酒等細節。這些孕婦中有37%有運動,但是隨著週數的增加,運動的比例就逐漸減少了;另外63%的孕婦則從來不運動。作者發現,從事運動的孕婦發生早產的相對機率,是不運動的孕婦的0.82倍(表示減少了18%);減少早產的效果和運動的種類無關,和運動的時間也沒有關係。每週運動0〜1小時、1〜2小時、2〜3小時、3〜5小時和5小時以上,發生早產的相對機率分別是0.80、0.81、0.89、0.89、0.81。

運動對孕婦有許多好處,除了增加心肺功能、幫助血液循環、增強體力,還可以減少妊娠紋及糖尿病、避免寶寶太大、幫助生產。包括英國、美國、丹麥等國家的衛生機構都建議孕婦持續從事平常的運動。不過這項研究的對象是正常的孕婦,如果孕婦有早產的跡象,例如出血或子宮收縮頻繁,就應該暫時休息。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