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哺乳禁忌與用藥安全


隨著母乳哺育觀念的推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媽媽願意哺乳,甚至持續哺乳到兩歲之久。但在母乳哺育期間卻有許多干擾因素,導致媽媽們不得不暫時性中斷母乳或是直接斷奶,其中最常見的因素是疾病及服用藥物。然而只有極少數的情況下才不適合哺育母乳,以下將一一列明該注意的狀況。

在已開發的國家,只有下列狀態不建議哺餵母乳

◎媽媽的疾病
1.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反應陽性或愛滋病(AIDS)媽媽。
2.人類T細胞白血病第一型病毒 HTLV-1 感染。
3.使用抗癌症藥物。
4.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物質--依半衰期而定須暫停哺乳數小時至數天。 
5.藥物濫用。

◎寶寶代謝異常疾病
1.半乳糖血症。
2.胺基酸代謝異常。

常以為不可哺餵母乳但實際上是可持續餵母乳的狀況

◎媽媽的疾病
1.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
2.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或生殖系統之感染;持續哺餵母乳反而可以將母體內抗體傳給嬰兒,減輕其可能之症狀。
3.傳染性結核病;母親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兩週以上即可繼續哺餵母乳。
4.?疹病毒;除非乳房上有病兆,否則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5.水痘;只要母親沒有傳染性(水泡皆結痂)後,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6.乳腺炎,乳房膿瘍。
7.X光檢查,CT scan 電腦斷層掃描,MRI核磁共振攝影;即使使用顯影劑亦可以哺餵母乳。
8.施打疫苗;除少數活性病毒疫苗如德國麻疹外。
9.抽菸;但會使奶水分泌減少。
10.酒精;美國藥物協會建議母親進食量每天每公斤不超過0.5公克,另外酒精很快進入血液及母乳中(30-60分鐘後),代謝清除母乳中酒精約需兩小時(喝下一杯150cc酒精含量為11%的酒時),若擔心可避開這段時間餵奶。
11.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吃配方奶的危險性較吃母乳的危險性大。

◎寶寶的疾病
1.黃疸;膽紅素指數在15到17mg/dl以下的時候,沒有必要停止哺育母乳。但在寶寶有臉色變白,皮膚泛銅黃色,大便顏色變白,寶寶活力、吸吮力變差,或是父母無法判定時,一定要請醫師診治,確定是否有其他疾病引起的黃疸 。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黃疸,通常都仍可持續哺育母乳。
2.苯酮尿症;如可以監測血中phenylalanine值的話,可以吃母乳加上一些無phenylalanine之配方奶。  

另外需了解並非所有的藥物都會分泌到乳汁中,一般而言,分子小、高脂溶性的藥品,比較容易通過乳腺而分泌到乳汁中,而與蛋白結合力較弱的藥物,亦比較容易從母體游離出現在乳汁中。以母親服用藥物的劑量來說,大約只有0.5%-1%左右的劑量可藉由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對寶寶的影響可以說相當地微弱。

哺乳期禁止使用的藥物

1.免疫抑制劑:會擾哺乳嬰兒細胞代謝的細胞毒性藥物,包括:Cyclophospamide, Cyclosporine,Doxorubicin,Methotrexate。
2.藥物濫用、毒品如可卡因、古柯鹼、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尼古丁。
3.放射治療藥物或核子醫學檢查使用的同位素:需依不同的半衰期暫停母乳哺育,如64 Cu,67 Ga,111In,123I,125I,131I,99mTc。
4.偏頭痛藥ergotamin。
5.鋰鹽Lithium。
6.抗凝血劑phenindione:會影響凝血功能。
7.降血壓藥acebutolol及atenolol:會有低血壓,心跳慢。
8.抑制泌乳藥物如:bromocriptine,減少泌乳而影響寶寶生長。
9.抗凝劑phenindione。
10.抗癲癇藥物 Phenobarbital,Primidone。

哺乳時需小心給予的藥物

1.精神科用藥:包括抗焦慮藥物(Benzodiazepines類),抗憂鬱藥物(如Fluoxetine,Sertraline,Paroxetine),及抗精神病藥物,這些藥物在奶水中濃度很低,僅有非常少數的個案報告引起哺乳嬰兒的不適。但是如果哺乳的媽媽長期使用時,仍要注意對寶寶的中樞神經可能有的長期影響。
2.抗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3.抗生素如氯黴素Chloramphenicol可能抑制骨髓功能,Metronidazole在體外實驗可能造成突變,如果母親只使用一次劑量,可考慮暫停12到24小時,Fleroxacin需暫停48小時。
4.Clofazimine可能增加皮膚色素沉著。
5.抗癲癇藥物Lamotrigine可能在嬰兒體內產生治療劑量,需小心。
6.腸胃藥Metoclopramide:乳汁中濃度比母血高。
7.酒精,如果太大量的話,會引起嬰兒嗜睡無力,體重增加不好。媽媽一天進食量超過一公克(每公斤)會抑制奶水噴出的反射。
8.咖啡因:會造成嬰兒煩躁、睡眠不良,但是一天兩三杯中量的攝取對嬰兒沒有影響。
9.安眠藥如barbiturates。
10.口服避孕藥:會減少乳汁分泌影響寶寶成長。
11.麻醉性止痛藥如Morphine,Codeine,Demerol等。
12.磺胺藥(Sulfa drugs):不用在有黃疸或G6PD缺乏症的寶寶。

以營養及健康觀點而言,母乳作為六個月前嬰兒唯一而可靠的食物來源,以及母乳對母親與嬰兒的好處與重要性已經無庸置疑。只要了解那些是哺乳的禁忌及需注意的事項,避開有害的藥物外,其實大家都可以做個快樂的母乳媽媽!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美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