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認識乳癌嗎?

乳癌一直是國內女性癌症的第一名,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國健署)歷年統計資料顯示,罹癌人數每年持續增加中,而坊間有相當多的書籍、網路資料可下載閱讀,但仍讓人感到無所適從,在此介紹乳癌疾病及治療的相關資訊,提供民眾參考。

大家最常問的是為什麼會罹患乳癌,然而目前研究證實家族遺傳基因病變、攝取高油脂、不運動,或是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的女性,較易罹患乳癌。

以往大部分乳癌患者是因無意間自行摸到腫塊而就醫,目前國健署針對45歲至69歲,每2年提供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後,有越來越多人是經由篩檢,而早期發現。除此之外,也應該定期至乳房外科、一般外科或家庭醫學科,進行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及觸診檢查,若有家族史更應該提早做定期檢查。

然而觸診、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各有其優缺點,定期檢查是可以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如果發現異狀,醫師會建議做細針穿刺,藉由細胞學檢查,或是進行粗針穿刺、切片檢查,由病理檢查確立診斷。

一旦確定診斷後就要開始治療,乳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手術方式可分為乳房全切除或乳房部分切除。醫師會依照腫瘤形態、大小、病灶位置、是多發型還是單一腫瘤,及術後能否配合放射線治療等因素,決定其治療方式。手術後參考病理報告中的腫瘤形態、大小、細胞分化程度、荷爾蒙感受體反應、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第2型受體(HER-2)、細胞活化程度(Ki-67)及淋巴轉移的程度,來決定期別及嚴重程度。

乳癌的期別有分原位癌、侵犯癌:

第0期(原位癌):為最早期乳癌,此時癌細胞仍在乳腺管或乳小葉內尚未轉移。

第一期A:腫瘤小於兩公分以下的浸潤癌,且未轉移到腋下淋巴結。

第一期B:腫瘤小於兩公分以下的浸潤癌,且腋下淋巴結為微小轉移。

第二期A:腫瘤小於兩公分以下的浸潤癌,但有一至三顆腋下淋巴結受到轉移;腫瘤在兩公分至五公分之間的浸潤癌,未轉移到腋下淋巴結。

第二期B:腫瘤在兩公分至五公分之間的浸潤癌,但有一至三顆腋下淋巴結受到轉移;腫瘤為大於五公分,未轉移到腋下淋巴結。

第三期A:腫瘤大於五公分的浸潤癌且腋下淋巴結有轉移;腫瘤小於五公分以下的浸潤癌,但有四至九顆腋下淋巴結受到轉移。

第三期B:局部廣泛性乳癌,胸腔壁或胸壁皮膚有浸潤性乳癌。

第三期C:發現鎖骨上淋巴結受到轉移或無論腫瘤大小,有十顆以上腋下淋巴結受到轉移。

第四期:即已經有遠處器官如肝、肺、腦及骨骼等轉移之轉移性乳癌。

化學治療會依據期別、危險因子、年齡做為選擇的依據,而常用的藥物為俗稱小紅莓或紫杉醇類的藥物,而轉移後的病人還有其他藥物可選擇,例如:健擇、溫諾平、截瘤達、順柏、白金類等。

放射線治療通常是針對乳房部分切除手術、或淋巴轉移大於4顆以上,以及復發或轉移的病人,本院於總院及汐止國泰醫院都有放射腫瘤科提供放射線治療。

荷爾蒙治療是針對荷爾蒙感受體陽性的病人,會考量停經或淋巴有無轉移做為藥物的選擇;傳統的泰莫西芬可用於停經前後的婦女;芳香環?抑制劑例如:復乳納、安美達、諾曼癌素,則只用於停經後的婦女。

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有關的標靶治療,針劑部分則分為術前輔助性治療,可使用賀癌平或賀癌平合併賀疾妥,術後輔助性治療可使用賀癌平;轉移性病人可使用賀癌平、賀疾妥或賀癌寧;口服的泰嘉錠多數用在使用賀癌平無效後的轉移病人。

其他標靶治療還有癌伏妥適用於治療荷爾蒙接受體陽性、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陰性且之前使用復乳納或安美達復發或惡化之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

依照醫師建議的治療計劃進行治療,治療完成後還是要定期追蹤,隨時與醫師溝通討論治療或追蹤方式。治療過程中發生的任何問題,也可與腫瘤個案管理師聯絡,以利醫護人員得知您的狀況,調整治療計劃,讓您獲得最佳的照護,也會為您追蹤是否有復發或轉移,若發生轉移,還是可經由治療而將病情控制。然而當疾病已進入末期,無法再進一步治療或控制時,也可以選擇安寧緩和醫療,讓病人即使在癌末時,仍然能維持生命的尊嚴及生活品質。

除醫療外,病人本身還可以做些什麼呢?前文有提到高油脂及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罹癌的機會,所以應避免高油脂飲食、含女性荷爾蒙高的食物、酗酒、抽菸及肥胖。良好的飲食控制,加上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控制體重、正常的生活作息、減少焦慮及壓力的心情,並建立正向的思考觀念,才能讓癌症遠離您。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乳癌個案管理師 牛繼明、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蔡明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