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轉骨」掌握青春期,中醫打造美女、型男體型

一名陳媽媽帶著今年要升國中的女兒到童綜合醫院中醫科求診,因為12歲的女兒身高才150公分初頭,又家族女性的胸部都不豐滿,所以陳媽媽既擔心女兒長不高,也煩惱女兒胸部長不大,所以趁著暑假開學前求助醫師幫忙小孩轉骨,希望已經初經來潮的女兒藉由轉骨來調整體質。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醫師指出,一般而言,發育的黃金期,女生約在10∼16歲、男生約12∼18歲,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男子二八,腎氣盛,天癸至」,其中「天癸至」指的是女孩子14歲左右、男孩子16歲左右為青春期,然而現代人因為營養條件較好,每個人第二性徵出現的時間點會不太一樣。

青春期小孩體型要逐漸轉變成大人,人體的性荷爾蒙增加,性荷爾蒙會刺激生長激素加速體內養分的使用率,因此,身材增高或乳房發育,有機會同時改善,使身形發育得更為俊美。不過,須注意要在青春期初期,也就是第二性徵剛開始出現時比較適宜處理,例如:女性有初經跟胸部發育、男性開始變聲、長喉結跟體毛。此時,都可由醫師根據個人體質來調理,每人處理方式不同,太早或太晚都不好。

小孩身材決定於兩個因素,陳彥仁醫師解釋,一是先天父母的遺傳,約佔四分之三,最具影響力;另一是後天環境因素,約占四分之一,如營養、運動、睡眠等。根據父母身高預測其子女的身高,如果先天遺傳都很矮,孩子很難長成巨人;雖然遺傳無法選擇,但若能在發育期之初,以中藥介入協助「轉骨」,有機會可以突破遺傳因素,讓孩子發育得更完整、速度也較快。民間一般稱孩子正在長高的時期為「轉骨」,中醫以藥方協助發育完整即為「轉骨方」。

陳彥仁醫師指出,適合開始服用轉骨方的時機,須由醫師依個人體質來判定,家長更不宜自購成方給小孩服用。如果太早服用轉骨方,反而容易揠苗助長,曾有新聞提及一阿嬤從小就給孫子吃補品,結果荷爾蒙失調滿身青春痘,造成後遺症。但是,太晚就醫則可能錯失良機,例如女孩初經過早來,也會影響身高,女性荷爾蒙使得骨骼的生長點鈣化,有可能導致身高發育停滯。所以,若是已經過了青春期,通常會建議家長先帶孩子去兒科照X光以判斷骨齡,如果生長板還沒癒合,就還有生長的空間。

門診中,一般發育上常見的體質分型可分為二,一是胃腸型(飯吃不下、易腹痛、腹瀉或便祕);另外一種則是過敏型(有過敏體質、睡眠不安穩而長不高)。

陳彥仁醫師指出,可以從轉骨方做藥物加減來改變體質、使生理機能得到調整的,除了前面提及的豐胸,另外,有過敏困擾者,或是先天生長激素不足以至於發展遲緩的小孩,如果能在青春期調理體質,就可能獲得改善。若小孩的發育不良是因腸胃吸收差,轉骨方就要從腸胃吸收來做調整;若小孩是因為過敏體質造成,轉骨方就從過敏體質來做加減。

陳彥仁醫師表示,內經提及肝主筋、腎主骨,補氣血和筋骨,能夠促進青春期孩子的長高,轉骨方藥物以補脾、疏肝、補腎、健胃為主,若是胃腸型體質,常見藥材以黨參、白朮、茯苓、砂仁、木香、半夏、薏仁等為主。過敏體質,常見藥物以桂枝、白芍、乾薑、熟地、山茱萸等藥物為主。

陳彥仁醫師呼籲,想要孩子長高,發育完美,生活上的均衡飲食很重要,並須多做上下垂直的跳躍運動,例如跳繩、打籃球或游泳等,足夠的運動量可以刺激生長板。至於睡眠,宜於晚上十點就寢,使睡眠能夠進入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的深層睡眠,配合轉骨方能夠更理想。

穴位的按摩也可刺激骨骼生長,輔助發育。包括:頭頂的「百會穴」、膝蓋下方的「足三里穴」和腳底的「湧泉穴」。每天按摩腳底湧泉穴三分鐘,約略可達刺激生長的目的。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 陳彥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