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使用配方奶

一、如何選擇配方奶

母奶是寶寶最佳的食物來源,當您無法繼續哺餵母奶而需要添加配方奶的時候,建議您:

1.選擇知名的大品牌,符合國家規定的完整配方標準較安全。

2.配方奶外觀應清楚標示成份、產地、製造日期、包裝完整無缺損。

3.依照孩子的年齡選擇適合年齡的階段配方,不同年齡的階段奶粉有不同的營養建議。

4.奶粉開罐後,請在1個月內儘快食用完畢,以確保奶粉的品質。

二、沖泡方法介紹

1.沖泡配方奶之前,請確實正確將雙手洗乾淨。

2.將煮沸過的開水降溫到70℃,將水倒入已經消毒好的奶瓶中。

3.詳細看奶粉罐上的哺餵表,找出一平匙搭配多少水份的說明,依照正確水量及奶粉量沖泡。

4.使用罐內附的湯匙取出所需要的奶粉量,放入已經準備好的開水中。

5.蓋上奶瓶蓋,左右搖動或滾動奶瓶,直到奶粉完全溶解餵。

6.食前可用流動的水或隔水降溫至40℃或合適的口溫再餵食。

7.測試溫度:滴幾滴奶水在手腕內側,接近體溫就可以餵食。

三、餵奶方法

1. 抱著寶寶,使寶寶上半身抬高45度餵奶。

2. 餵奶過程中,整個奶嘴要充滿奶水。

3. 注意口鼻的膚色。

4. 餵奶中途或餵完奶後,可以幫寶寶拍背打嗝,避免脹氣。

四、注意事項:

1. 請先正確洗手再沖泡奶粉。

2. 使用煮沸過的開水沖泡奶粉。

3. 出生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所使用奶瓶、奶嘴都應消毒過後才能使用,勿單純用熱水燙過,奶瓶可使用消毒鍋或使用煮沸法消毒( 冷水放入奶瓶,煮沸後放入奶嘴、奶蓋5 分鐘後熄火)。

4. 沖泡過程一定要先加入溫開水,再加入奶粉,濃度才會正確。

5. 務必遵照奶粉罐上的說明泡奶,而且一定要使用罐內附的湯匙,濃度才會正確。

6. 請用煮沸過的開水降溫到70 ℃後泡奶,可消滅奶粉中可能存在的細菌,降低感染機會,但請降溫至40℃再餵食,避免燙嘴。

7. 當餐要喝的奶請當餐沖泡,若是您提早沖泡配方奶,請沖泡後2 小時內使用完畢,在室溫下放置超過2 小時的奶水應該丟棄。

8. 建議餵食時間盡量30 -60 分鐘內完成,以免影響下一餐的進食量與進食時間。

9. 喝不完的奶水請立即丟棄,不可以留到下一餐繼續餵。

10. 保持奶粉及罐內的湯匙乾燥,以免影響。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 黃雪芬 衛教護理師整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