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頭族肩頸痠痛的中醫療法

在科技發達普遍之際,造就了大量的低頭族,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搭公車、捷運的時候,四周的人都在低頭滑手機,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呢。低頭15度頸椎要承受12公斤的重量、低頭45度則要承受22公斤的重量,可想像在低頭的同時頸椎正承受不可承受之「重」呀!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般狀況下,耳朵與身體中線一致,頸椎承受的重量約為5.5公斤,如果耳朵往前移動5公分(約15度),那頸椎的承受重量則會變成14.5公斤,如果耳朵再往前移動7.5公分(約30度),則頸椎就必須承受恐怖的19公斤重量,長期下來這會對頸部造成很嚴重的傷害,而傾斜的程度越大,症狀惡化的速度也會越大,所以各位可千萬別輕忽這小小動作的嚴重性!

根據健保局統計,關節軟組織疼痛高居門診就診人次第三位的疾病種類,其中肩頸酸痛的盛行率為55%。一般上班族的肩頸痠痛,幾乎9成都屬於軟組織病症。大部分上班族缺乏運動,肩、頸肌力不足,無法支撐骨頭的重量,頸椎關節所受到的壓力就會過大,引起痠痛,也因為上班族的工作壓力相對大,人一緊張肩膀就會不自主用力,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引發肩頸痠痛,甚至出現肌肉性頭痛。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林玉婷醫師說:「上交叉症候群(綜合症),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症狀,常常導致肩頸痠痛,圓肩,甚至整個脊椎的排列角度都會有影響,嚴重的人甚至會引起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到神經,導致手部痠麻無力等症狀」;林醫師又說,長期的姿勢不良,容易引起駝背,而駝背會減少胸腔空間,壓迫到肺部,導致呼吸系統受到影響,是不容輕忽的一種症狀。

頭部前傾,會造成頸部其後肌群不平衡的狀況,當肌肉緊繃或者處於無力的狀況下,產生肩頸方面的不適症狀如下:

1.頸肩胸背肌肉群的應力不平衡就會造成各種症狀,例如肌肉緊張,肩頸酸痛。

2.頸部曲度減小,會引起對大腦供血不良,降低大腦功能 , 出現頭痛、頭暈。

3.不良姿勢造成胸椎過度受力,出現胸痛、胸悶、呼吸不暢。

4.橫膈膜處於緊張縮短狀態,造成對大動脈和腔靜脈的壓迫,使心臟工作負擔加重 。

5.嚴重時壓迫到臂神經叢,上肢有明顯的痲痺、刺痛、無力等現象出現。壓迫到鎖骨下血管時,手臂出現水腫、缺血、皮膚變白的現象。

林醫師提醒民眾,不管是上班族或是低頭族引起的肩頸痠痛,中醫治療方面可藉由針灸、傷科手法、外用敷藥、內服藥或運動來改善肩頸痠痛,但是林醫師還是提醒民眾,日常生活維持理想坐姿,才是根本改善肩頸痠痛的方法。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 林玉婷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