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疥瘡?

疥瘡由人疥蟎引起。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至夜間時更為嚴重,感染疥蟎後,人
體對疥蟎及其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因此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有時因劇癢抓傷引起疼痛,並導致細菌感染。

發生情形

分布全世界,在人群密集的環境,傳播特別快速,如宿舍、護理之家、長期照護中心、監獄、軍隊。

傳染方式

接觸患者皮膚、衣物、床舖或傢俱皆可能被傳染,疥蟎在成人間常透過身體親密
接觸傳染。疥瘡傳染性很高,患者應格外注重個人清潔衛生。

症狀

主要特徵為皮膚劇癢,至夜間時更為嚴重,另一特徵為漸進式發疹及癢,特別是指縫、手掌、手腕與肘的屈側、腋下、男性的會陰部與女性的乳房等部位。第一次感染疥瘡之病人約4-6 星期後才會出疹,再次感染則於24 小時內出現症狀。

治療照護

1.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滅疥藥物,須從脖子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到,如背
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
底塗遍。

(1)使用硫磺藥膏或benzyl benzoate全身塗抹,24小時後清洗全身,連續治療三天。

(2)使用Crotamiton成份的藥物,全身塗抹,24小時後塗抹第二次,再經48小時後洗去。

(3)使用Lindane成份的藥物,單次塗抹, 停留在皮膚8~12小時後洗去。一星期後可重複治療。

2、疥蟎離開身體2~4天後即會死亡,故治療開始前3天內,患者使用的床被單、衣服均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以高熱乾燥,無法清洗或乾洗的衣物,密封於塑膠袋兩週。

3.除去疥蟎及卵後,皮膚癢感及疹子約需一個月才會全部消失,此時可使用止癢的外用及口服藥物,以緩和症狀。

護理與防治

1.正確使用藥劑:先徹底沐浴,待皮膚乾後,藥劑由頸部塗擦至全身,待藥液乾後再穿上衣物。

2.執行接觸隔離:所有感染或疑似個案均予以隔離治療,照顧病人前後須徹底洗手。

3.夜間勿蓋厚重的被蓋,以降低劇烈搔癢感。

4.搔癢時以輕拍方式止癢,勿用手抓以免破皮造成感染。

照顧者注意事項

1.接觸患者時應戴口罩、手套,接觸後確實洗手。

2.用物處理

(1)居家用物如衣物、被單等,更換時勿隨意抖動。
(2)以攝氏60℃以上之熱水清洗十分鐘,或使用熨斗燙或烘衣機處理。
(3)不能用水洗滌之衣物,以塑膠袋密封靜置兩週,或在太陽下曝曬八小時以上。
(4)家俱及環境清潔可用漂白水擦拭。

3. 多給予患者心理支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