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冬不過重!糖尿病冬日飲食良方

根據統計,一個冬天過下來,人平均體重可以增加2~5公斤,體重增加會提高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性,造成血糖上升,除了對血糖的影響,過重也會使得血壓及血脂肪升高,加上天氣冷血管收縮,冬天更是中風及心肌梗塞最好發季節,不要讓一時的放鬆,造成終身遺憾。


近日隨著時序入冬,已能明顯感受到氣溫下降,除了添加衣物,多數人在這段時間也比較喜歡吃一些暖呼呼的食物,如火鍋、濃湯、咖哩、紅豆湯…等,加上中國人喜歡的冬令進補,還有許多節日也集中在這幾個月份,如今天的感恩節,接下來的聖誕節及元旦,直到中國人最重視的春節連假,這些節日的飲食跟飲酒量都是平常的好幾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特別在此時提出冬日不過重的飲食良方,並可利用手機APP管理體重,讓所有體重過重或糖尿病的病人都能在冬天吃飽、吃巧、吃好好。

《糖尿病該如何冬令進補?》

糖尿病的病人至少每三個月要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來評估其近期血糖控制情形,大節日過後往往都可觀察到此數值會上升1~2,病人反映他們還是要過節,如果什麼都不能吃,人生就像黑白。其實糖尿病什麼都能吃,但要吃得聰明,不造成血糖上升,吃得開心,又有過節氣氛。

張鈞鎧表示,會造成血糖上升的食物,最主要是以含澱粉為主的全榖根莖類,而冬令進補常食用的十全大補湯、當歸鴨或排骨、麻油雞、薑母鴨…等,主要是以肉類為主的燉補湯品,其含有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對血糖影響不大,只要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部位,去掉外層皮再烹調,份量不過多,的確可以滋補不傷身。

惟有兩件事情須注意,第一件為油脂及酒精的使用須謹慎,如麻油及米酒建議少許做調味即可,因為這類食物每單位熱量很高,一不小心無形中便會攝取過多卡路里,造成體重上升及血脂異常。第二件注意事項為進補的湯品多搭配麵或麵線食用,因其屬於全榖根莖類,若只喝湯吃麵,為達飽足感會額外吃較多的澱粉,建議一定要有青菜,增加飽足感又健康。

《隱藏的食物殺手》

有許多東西它無色無味,隱藏在你冬天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中,無形但卻是你體重最大的敵人,如濃湯、咖哩、羹湯…等這類吃起來黏呼呼的食物,一吃下肚立刻幫你驅走寒冷,這些食物為了塑造黏稠濃厚的口感,會添加屬於澱粉的太白粉及地瓜粉,熱量會大幅上升,也會造成糖尿病病人的血糖上升,不同一般清湯。

另外,很多人冬天深夜喜歡來碗甜湯,但卻不曉得紅豆、綠豆、蓮子、芋頭、地瓜都是澱粉,再加上黑糖、冰糖、或蔗糖調味,吃一小碗血糖就爆表,湯圓也是高熱量代表,小湯圓十顆或大湯圓四顆就相當於一碗白飯,張鈞鎧提醒,冬天面對這些隱藏食物殺手一定要小心。

此外,火鍋是冬天最受歡迎的食物,坐在一起圍爐,心也溫暖了,很多糖尿病病人認為火鍋不能吃,但其實涮肉、青菜、菇類、豆腐都可食用,只要避免加工餃類、鍋底用少油高湯、沾薄鹽醬油不沾沙茶醬和選擇適當食材,也能吃的開心滿足。

《全新體重控制方法》

手機已成為我們生活最親密的夥伴,利用APP也能輕鬆管理體重,台北市政府提供免費下載體重管理程式,輕鬆一拍即可完成飲食紀錄、熱量評估及運動管理,其中還提供豐富多樣的營養資訊及食物熱量表,是冬天不過重的良好利器。

若體重半年內增加超過10%為有意義的體重變化,可能是內分泌疾病所造成,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庫欣氏症…等,應至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求診,勿迷信坊間偏方或減肥藥,延誤治療花錢傷身又傷心。近幾年有許多新機轉的藥物對體重控制有一定幫助,若有體重過重困擾的朋友,張鈞鎧建議,可帶著平日的飲食紀錄,到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求診,經由醫師完整評估,排除可能疾病,配合生活習慣調整及藥物治療,能讓您輕鬆享瘦過冬不過重。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張鈞鎧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