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流行性角結膜炎

角膜和結膜是眼球與外界接觸的結構,由於曝露於外,所以極容易感染。如果結膜發炎,將導致嚴重充血及分泌物增加,也就是俗稱的紅眼。如果侵犯到角膜,就會影響視力,同時有刺激的症狀發生,如流淚、疼痛、畏光及異物感等症狀。流行性角結膜炎通常在一年四季裡都可以見到,但好發於夏天,此病傳染力甚強,多半是接觸傳染,往往一人得了,全家人無一倖免,有時甚至還會引起大流行。

通常病毒侵入眼睛,並不是馬上發病的,它需要經過幾天時間,先穩住腳步,這段時間稱做為潛伏期,約4-7天,但近年來由於流行的趨勢多變,甚至有患者潛伏期短至僅半天而已。

一般罹患角結膜炎之患者,起初結膜由白轉紅,約4-5天後,結膜再由紅轉白。但當結膜炎的症狀開始緩解的時候,此時接著發生角膜炎,病人會視覺模糊,見光產生光暈及輕度的畏光,角膜表面可見到十幾個小白點,這便是表層點狀角膜炎,有些人數天可癒,有些人則可能拖延數日,甚至可能長達兩年。所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常洗手、不以揉眼睛,才是最根本的預防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