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良性腫瘤莫輕忽,手術切除免後患

門診常有很多人是因為自己摸到乳房有硬塊前來求診,經由超音波或組織切片的確診,大多為良性腫瘤;那到底良性腫瘤需不需要處理呢? 這是多數人心中的疑問,筆者通常會建議患者﹕良性腫瘤且大小小於一公分者可追蹤觀察,若腫瘤大於2公分通常則建議患者考慮切除腫瘤﹔若腫瘤大小介於1-2公分者,看是否觸摸的到,及患者意願,看是想追蹤或是想切除。通常追蹤的時間會建議半年回診一次,看腫瘤的大小及外型是否有改變,如果沒有明顯的變化則可以考慮繼續追蹤﹔但如果有明顯變大或外型改變懷疑有異常時,還是需要手術切除較適合。

目前常見良性乳房腫瘤切除手術的有下列3種方式 :

1、傳統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2、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3、內視鏡輔助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以下就這三種手術做個簡單介紹:

傳統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局部麻醉下,在腫瘤位置劃一切口將腫瘤取出。優點是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健保有給付。通常可以完整取出腫瘤,若手術邊緣安全距離足夠,即使最終病理報告為惡性也不一定需要再進行另一次手術。

缺點為手術後會留下略為明顯的疤痕,疤痕大小及位置則因腫瘤大小及位置而定。為降低病人於手術過程之不適,通常腫瘤切除後即進行皮膚縫合,不適合利用旁邊組織進行切除部位之修補,若手術切除範圍較大,日後乳房可能會有局部凹陷或變形。

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適用於大小一公分左右、良性的腫瘤,在乳房超音波的導引下,確定乳房腫瘤的位置,局部麻醉後,利用直徑約0.5公分的穿刺針配合內置的圓形旋轉刀片及真空吸引器,將此針穿入腫瘤下方,固定後,重覆利用其圓形刀片將腫瘤切成圓條狀,並藉真空吸引器的力量,將組織吸出,直到腫瘤切除為止。經由超音波確認腫瘤完全切除之後,即可將針抽出,並壓迫止血,而乳房外表只留下一個約0.4公分的傷口,不必縫合,患者即可返家。優點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傷口小、不需住院。缺點為健保目前沒有給付,需自費。因為是以刮除方式將腫瘤切成圓條狀,並藉真空吸引器的力量將組織吸出,故有腫瘤有未完全切除或殘存之風險,通常較小(<1公分)的腫瘤可完全切除的比例較高,腫瘤越大(>2公分)相對組織殘留的風險就會提高。若術前未確認腫瘤性質,而手術後病理報告為惡性者,則須進一步接受手術完整切除腫瘤。

內視鏡輔助乳房微創腫瘤切除手術 

術前先以超音波定出腫瘤位置及切除範圍,將傷口縮小、隱藏在較隱密的乳暈(或腋下)周圍,藉由內視鏡輔助完整切除乳房腫瘤。通常建議採全身麻醉,避免手術時之不適。術後可視情況住院觀察1-2天。優點為傷口小、疤痕不明顯、術後恢復快。因採全身麻醉,術中腫瘤切除後可利用周圍乳腺組織同時做修補,避免日後乳房局部凹陷或變形之情形。因採腫瘤完全切除方式,若手術邊緣安全距離足夠,即使最終病理報告為惡性也通常不需再進行另一次手術。

缺點為健保目前無給付內視鏡乳房微創手術,本院採自付補差額之方式。


以上幾種良性乳房腫瘤的處理方式各有其優缺點,您可與醫師詳細了解討論後,選擇最適合您狀況的處理方式!
本文作者:彰基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主任 賴鴻文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