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旅遊防護好 玩得開心又健康

每到年底總是出國的旺季,一連從耶誕假期、跨年、到農曆春節。比起跟團,現在人更偏好「自由行」,喜歡自己規劃行程、安排食宿。然而,大家做了不少功課,對於「旅遊健康」的準備卻不夠。像是國際間現在有什麼疫情呢?出國前要做什麼預防呢?怎麼樣才可以玩得盡興、不受疾病侵擾呢?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技巧,以及近期應注意的疫情,讓大家都能夠當自己健康的嚮導。

先上網站做功課  旅醫門診來諮商

首先,建議要出國的人可先上網,到我國「疾病管制署」的網站 (www.cdc.gov.tw),獲得旅遊醫學資訊。在網站的「國際旅遊與健康」分頁中,點選「國際旅遊處方箋」的功能,選擇預計前往的國家地區等,進而列印出處方箋。這並不是真正的藥物處方箋,而是一份注意清單,內容有該國疫情、衛生防護措施、預防疫苗建議、急難救助管道等,可說相當完整詳細。其次,建議大家前來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諮商。醫師會與您再討論疫苗接種的必要性、並且提供需要的預防藥物。需要注意的是,盡量在出國一至兩個月以前就來旅醫門診,因為許多疫苗是需要一段時間產生效果、有些檢查需要時間檢驗、甚或一些預防藥物(如瘧疾用藥)也需時間觀察其副作用是否產生。

預防藥物需備妥  疫苗注射不可少

在旅醫門診,通常提供三大類服務,旅遊者可以好好利用。第一是體檢:如出國留學體檢、填健康表格等。第二是提供常備及預防藥物:包括:感冒、發燒、腹瀉、過敏等常備藥,或者預防高山症、預防瘧疾等特殊用藥。第三是疫苗注射:醫師會與您討論疫苗接種的必要性,包括:常見建議的疫苗如流感、麻疹、德國麻疹、水痘、A型肝炎、B型肝炎;或者比較特殊,例如:前往非洲、中南美洲某些國家,會強制要求的黃熱病疫苗、或建議施打的流行性腦膜炎疫苗。許多特殊用藥及疫苗,是與疾管署簽約的醫院所開設的旅醫門診才有提供的。

基本防護要做好  國際疫情要知道

前往不同的國家,須注意的預防措施不盡相同,除了要知道當地的地理氣候、衛生環境,更要了解當地目前的流行疫情。比方說,若前往高海拔地區,就要了解高山症是如何產生以及症狀,才能適當規畫爬升速度,必要時須服用預防高山症的藥。若前往衛生環境不佳的開發中國家,就要注意飲食,避免生食、不乾淨飲水,否則可能會得到旅行者腹瀉或是A型肝炎。若前往非洲、中南美洲、印度、東南亞等瘧疾流行區,需特別注意蚊蟲叮咬,以避免瘧疾上身。若前往狂犬病流行的地區,需避免被動物抓咬傷,一旦有曝露,恐需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最近國際間的一些重要疫情 

* 流感與禽流感

冬季至春節本來就是流感病毒流行的高峰期,因此要密切注意自身衛生習慣,多洗手、有感冒發燒者應戴口罩、避免飛沫傳染。年長者、有慢性病、免疫力不好的人,出國前建議打流感疫苗。另外,在春節期間,許多台商往來中國大陸返鄉、探親,因此要特別注意,中國大陸仍然有新型A型流感的疫情(包括:H5N6、H7N9),且疫情有擴散趨勢,大多數年長者接觸禽類有關,預計1-2 月會達高峰期。前往的民眾應避免出入有活禽的傳統市場、養殖場、鳥園,並避免接觸鳥類及其糞便、屍體。禽類肉品及蛋都應熟食。

* 麻疹、小兒麻痺

麻疹自去年底,在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哈薩克、剛果民主共和國仍有些疫情;而小兒麻痺的疫情則發生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奈及利亞。事實上,許多傳染病在我國已列入常規疫苗接種多年,因此可說已絕跡,或僅有境外移入個案。但是,在其他開發中國家仍偶爾會爆發。因此,只要前往開發中國家,特別是往來最為頻繁的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都應該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有完整接受過常規的疫苗(麻疹、德國麻疹、水痘、小兒麻痺等),同時做好衛生習慣,避免飛沫傳染。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多一份準備,少一分傷害」。出國旅遊,先有健康,才能玩的開心。除了自己蒐集健康資訊,到旅遊醫學門診諮商,讓家庭醫師成為您旅遊的好伙伴。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古君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