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假使我罹患攝護腺癌,要怎麼辦?

65歲的張先生在每年例行體檢報告發現血液檢驗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8.5ng/ml,體檢醫師建議他去看泌尿科醫師。泌尿科醫師幫他作 一系列的檢查,包涵肛門指診、經肛門超音波掃描、照腹部X光、尿液檢驗、又進一步血液檢驗 freePSA/PSA比值,然後安排超音波指引下經肛門攝護腺切片手術。病理醫師報告顯示攝護腺癌。 

張先生說:我沒甚麼不舒服啊?只不過稍微頻尿、夜裡起床一兩次而已,沒這麼嚴重吧!」於是,泌尿科醫師為他作了下述的說明:其實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prostate gland)是男性生殖系統的外分泌腺體,位於骨盆腔內而介於恥骨後、直腸前、膀胱下。攝護腺連接膀胱和尿道,而尿道則穿過其中。本文要介紹的則是發生在攝護腺的惡性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攝護腺癌為老年男性的特有疾病,很少發生於五十歲以前。依據衛生福利部健康署的統計,2007年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占男性泌尿系統癌症的第一位。其死亡率正逐年增加,攝護腺癌的死亡人數為全部癌症死亡人數的2.66%。死亡率的排行於男性為第7位。 

攝護腺癌具有下列之特點 : 

1.美國連續十年蟬連男性癌病罹患率第一名。 
2.即使被診斷為末期癌病,但大部分患者仍能自在的活上多年。 
3.腫瘤指標: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的敏感度高但是特異性不高,因為PSA高的患者有可能是攝護腺感染或肥大,不一定就是癌症。 
4.早期(第一、二期)攝護腺癌的治癒率可高達90%。 

危險因子: 

攝護腺癌的原因與飲食(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男性荷爾蒙及遺傳(家族史)有關。 
早期發現攝護腺癌多數發生於腺體的周圍區,初期的症狀不明顯。早期的診斷,須藉由血清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與肛門指診的篩檢。 

臨床症狀: 

出現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相似;包括頻尿、解小便困難、尿的口徑變小、甚至疼痛及血尿等。攝護腺癌的遠處轉移常到骨骼,多為造骨頭性(osteoblast)的病灶,會造成疼痛或壓迫到神經。它的骨盆腔及腹膜淋巴腺轉移會壓迫輸尿管造成腎積水。有些會以頸部上鎖骨淋巴腺或腹股溝淋巴腺表現,少數病例甚至會轉移到肺臟、肝臟或腦部。 

如何診斷: 

攝護腺癌的檢查包括PSA、肛門指診及超音波。PSA的檢測,可讓攝護腺癌早期發現。廣泛性PSA的篩檢,據美國醫學方面的報導,它可減少75%的病人變成轉移性,也相對的減少約三分之一的死亡率。另外攝護腺特異抗原自由型/全部比例(PSA free/total ratio)也可幫助攝護腺癌的診斷,可以減少必須切片檢查的比率。

攝護腺癌的分期

第一期為腫瘤用肛診及超音波均無法檢查出來。須靠著攝護腺經由尿道刮除或切片手術發現。 

第二期為肛診及超音波可檢查癌的腫塊,但須侷限於攝護腺裡面。 

第三期為癌細胞已侵犯超過攝護腺體,侵犯部位包括精囊、攝護腺周圍脂肪。 

第四期為癌細胞更進一步侵犯到膀胱頸、直腸括約肌、提肛肌及骨盆腔旁。骨盆腔淋巴結轉移、遠處淋巴結及骨轉移甚至遠處的器官轉移均屬於第四期。 

罹患攝護腺癌不要怕—攝護腺癌治療的新突破 

局部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一般採取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或放射線治療。但病理組織屬於分化良好或中等分化者,可採取等待觀察。目前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是針對局限在攝護腺的第二期攝護腺癌最佳治療方法,用傳統方法可經由會陰或恥骨後開腹切除攝護腺、精囊及膀胱頸,或由腹腔鏡或機器手臂手術,現在皆可得到良好的手術效果。然而亦有可能有極少數的合?症包括尿失禁、性功能障礙、傷口感染及出血、傷害到直腸、膀胱頸接合處狹窄等。攝護腺癌的局部放射線治療除了體外放射線治療 (external beam irradiation)外,近年來大有進步。高劑量近接治療(high dose rate brachytherapy)、三度空間放射線治療 (3-D conformal radiotherapy) 及強度調控的放射線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RT) 以及海福刀(HIFU)除對局部癌症有好的控制外,對不願或某些原因不能手術者也是另一種選擇,治療的副作用也減少。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包括腹瀉、大腸炎、大腸出血、血尿、膀胱炎、直腸及肛門狹窄大腸炎、尿道狹窄、腸阻塞等。屬於中、高度再發危險群者除開刀或放射線治療外,尚須加上壓抑雄性素的荷爾蒙治療。血中PSA值增高,可以預測可能局部再發或遠處轉移,或做根除性攝護腺切除後,或做局部放射線治療後,血中PSA值升高的數值增加,攝護腺癌亦有可能為再發。血中PSA增加2倍的時間(double time)亦可知其預後。這些在本攝護腺癌專集後續幾篇都會由本院泌尿科專科醫師專題討論。 

如何預防 

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為攝護腺癌的成因。因此健康的飲食,少吃油脂食物、多吃綠葉蔬菜及水果、多做有氧運動、減少壓力,有助於攝護腺癌的預防。5-Alpha還原?的抑制劑 Finasteride 使雙氫氧睪丸酮 (dihydrotesterone)減少,亦有助於攝護腺癌的預防。同時建議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的民眾,定期做PSA篩檢,亦有助於早期診斷。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 林介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