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友火鍋輕鬆吃

糖尿病友對此傷腦筋,因為每次吃完火鍋血糖都破表,面對美味當前的火鍋,糖尿病友真的不能盡情享受嗎?其實只要善用一些小技巧,我們也可以適度地與親友同享美食。

一、高纖食物不可少

纖維質一直是糖尿病友控制血糖的好幫手,所以在吃火鍋時,可以增加蔬菜或菇類的份量,利用大量的纖維質來延緩飯後血糖的上升速度,進食的順序也可以變化一下,先攝取部分的蔬菜,再吃其他的食物,可以讓高纖的蔬菜先填肚子,也可避免多吃了許多主食類與肉類。

二、主食代換要知道

吃火鍋時,除了白飯之外,烏龍麵、冬粉、米血、地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也都屬於主食類,建議將半量的白飯或麵類等主食讓給同桌的親友享用,其他主食類的食材也可以攝取半碗,享用美食又不擔心主食攝取過量會造成餐後的高血糖。

三、加工製品熱量高

建議可選擇新鮮的豆腐類製品,低油又容易有飽足感,用來取代蝦餃、燕餃、魚餃、蛋餃、小熱狗、魚漿製品、各類丸子等高鈉、高油、高熱量的食材,避免一餐中攝入過多的鈉離子及油脂和熱量,也可以減少餐後口乾、隔天水腫的困擾。

四、精挑細選好湯頭

火鍋店中,總是有許多令人食指大動的湯頭種類可以選擇,建議可以挑選蔬菜湯底或是番茄等較無油的湯底;濃郁的牛奶湯底或大骨湯底,都隱藏過多的脂肪及熱量。吃完火鍋後,也盡量避免喝火鍋湯,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普林及油脂,有痛風的病友要特別注意。

五、天然醬料吃出食物原味

吃火鍋難免要沾些調味料,其實可以利用天然的香辛料,例如:蔥、薑末、蒜泥、香菜、醋、少許清醬油等調製醬料,取代沙茶醬,不僅吃得健康,更能吃出食物的天然味道。

六、含糖飲料靠邊站

吃完熱熱的火鍋,來點清涼的飲料是最危險不過的事情了,若在餐後喝下汽水或是含有精製糖的茶類等飲料,飯後血糖將更上一層樓,而且熱湯配冰飲,冷熱溫差大對血管的傷害甚鉅,建議可以選擇不要太冰冷的無糖的茶類或開水取代含糖飲料,讓飯後血糖控制更佳。

七、飯後血糖需監測

無論是個人鍋或是吃到飽,均建議糖尿病友在飯後兩個小時監測飯後血糖,以了解這餐吃的食物種類及份量,是否會過量,也可以供下次吃火鍋時之參考用。

糖尿病患只要把握適量原則,其實也可以安心的享用暖呼呼的火鍋,同時享受健康及美味,吃得更開心!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陳佑豪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