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豆漿與藥品的交互作用

豆漿富含蛋白質和多種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但若與藥物同時服,不僅會影響豆漿中營養成分的吸收,還可能傷了藥效。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類(minocycline、doxycycline)、巨環類抗生素(clarithromycin、azithromycin、erythromycin)。

豆漿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豆漿含鈣量高,一旦和藥物裡的某些成分(如含鐵、鈣、鋁的製劑)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沉澱,長期處於這種情況可能出現結石。黃豆中的蛋白質會阻礙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如果您在吃補鐵食物或藥物(Ferrum drops、La Ferrum拿鐵嚼錠),喝了豆漿,鐵的吸收率會大大下降﹐鐵劑的作用難以完全發揮。

豆漿含有酸性物質,與酸性藥物如aspirin、維生素C等一起服下,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部不適。如果它與鹼性藥物如碳酸鈣、氫氧化鋁同時服用,則會降低藥物的療效。

另外,大豆和抗凝血劑(Warfarin)併用會減低抗凝血作用;和雌激素製劑(如避孕藥)之間的正負調控也尚在研究。

中藥與豆漿的交互作用

豆漿還不宜與某些中藥一起服用。《本草綱目》記載黃豆「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因此豆漿性冷。若同服寒性中藥,如黃連、黃芩、梔子等寒涼性質會加劇,可能損害元氣﹔若同服的中藥是附子、肉桂、生薑等溫熱性藥品,豆漿會影響這些藥物作用,降低療效。

結語

建議喝豆漿後,最好等30分鐘再服用藥品,以免影響豆漿和藥物的吸收利用。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服藥和喝豆漿的間隔則應該大於1小時。

另外在食材的選擇以當令食物就好,不需迷信健康食品、解毒餐或生機飲食。適時適量就是身體最好的朋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