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友分級用藥,有助舒緩疼痛

您罹患癌症的親友中是否曾有人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這是許多癌症患者反覆出現的症狀。這種疼痛可能是因為腫瘤侵犯或壓迫到軟組織、骨頭、神經組織所致,也可能是癌症併發症引起,或是因為手術、化學治療導致的急慢性疼痛。 

圖片來源:by everydaypl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常見癌症疼痛控制的治療方式為使用藥物,臨床上癌症疼痛之使用藥品分為非鴉片類麻醉藥品、鴉片類麻醉藥品及輔助性止痛劑等3類。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疼痛治療之3B原則:By the mouth→儘可能以口服用藥物; By the clock →定時給藥; By the ladder →依3階段給藥;再根據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the Study of Pain, IASP)所訂之疼痛程度評估量表(通常採用0-10數字量表及臉譜量表)進行疼痛評估後,再由醫師選擇治療藥物。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您,由於鴉片類麻醉藥品多數屬於第一、二級管制藥品,其製造、輸入、販賣依法應由食藥署的管制藥品製藥工廠為之,為提供醫師醫療上治療癌症疼痛更多的選擇,管制藥品製藥工廠持續研發、生產、引進新成分、新劑型、多種劑量之第一、二級管制藥品,提供更多的用藥選擇,除符合1990年WHO「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的宣言,做好疼痛控制外,也讓癌症患者在人生最後ㄧ段路,享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57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